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三江平原植被景观异质性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三江平原植被景观异质性研究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青年科学基金

起止时间:2008年10月—2010年12月

参加人员:崔  玲、罗春雨、倪红伟、焉志远、朱道光、李海燕

项目介绍: 项目研究是以三江平原植被景观为研究对象,运用景观生态学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结合RS和GIS技术以及大量的野外实地GPS定位调查资料,首先确定了三江平原的植被景观类型为森林、灌丛、草甸、沼泽、水域、农田、无植被用地七大类,建立了三江平原植被景观分类系统并分别进行植被特征分析;其次,在确定植被景观类型的基础上,在景观水平和景观类型水平上选取景观异质性指数,并运用Fragstats软件分别对7个景观类型不同斑块的斑块面积、斑块密度、边缘密度、分形维数、景观多样性指数、斑块形状指数、景观丰富度指数、景观均匀度指数等指标进行运算。再利用其运算结果与实际研究地的调查情况相结合,研究其植被景观异质性,并进行其输入与输出的分析,更进一步量化分析其对生态功能的影响。

本项目研究将为相关部门宏观决策和规划管理提供依据,并对当地的植被恢复和保护策略提出建议,生态及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