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区块链技术支撑党建工作管理变革创新 ——黑龙江省科学院“数字中国·链上党建”应用培训 并测试运行2020-03-07 15:41    阅读:3186


3月7日黑龙江省科学院“数字中国•链上党建”应用网上培训班正式开班。开班式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伍跃辉主持,院党组书记赵梅在开班式上讲话。赵梅书记分别从“充分认识区块链技术在党的建设领域应用的重要意义,努力在应用中实现对中心工作的引领和促进”“充分认识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和优势,努力在应用中实现党的建设管理工作的变革和创新”“充分把握区块链技术产品特性及其功能,努力在应用中不断总结经验加以完善”三个方面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在党的建设领域应用的重要意义、我院“链上党建”应用的特点和下一步工作目标。她指出:“数字中国.链上党建”应用培训,是全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我院党的建设工作按照新时代党的工作总要求迈出了新的步伐。该项目3月8日将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是在“党建+区块链”成为党建工作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的大背景下,我院运用区块链技术概念,整合分布式计算、共识机制、加密算法、智能合约等技术,搭建的一个多中心化的智能党建应用平台。重点架构了党建学习、党建宣传、党建活动、党员中心和党建大数据等功能,不仅能够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并且作为统一数据操作平台,为今后党员大数据的管理提供了必要手段和工具,对提高我省党建信息化和实效性,助力党建管理方式的创新与变革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焦运涛就“数字中国•链上党建”应用进行全面培训。他围绕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数字中国•链上党建”项目背景、技术原理、栏目设计、应用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来自全院党组成员、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近130人网上参加了培训,为全院下步顺利应用奠定了基础。

目前,智能制造研究所已经完成链上党建平台的底层数据库框架等基础设施搭建和链上党建组织架构、档案以及宣传体系建设,并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对“女党员风采”板块进行测试并上线运行。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期的党建工作需要,陆续对“为中国点赞”、“为党员喝彩”等板块开展测试和上线工作,为党员在特殊时期下开展党建工作和组织生活提供线上平台。随着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省科学院将逐步完善“数字中国·链上党建”其他应用体系的建设,提供更加高效合理的链上党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