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细微之处见精神 艰难之时显担当 --省科学院党员下沉社区抗疫纪实(一)2020-02-29 11:40    阅读:3474


省科学院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同社区干部群众一起肩负起疫情防控责任,尽职尽责、守护一方百姓幸福平安,践行着初心与使命,展现科院人勤勤恳恳、踏实进取、勇于奉献的科研精神与品格,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着力量。


徐晓秋:履职尽责的表率

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晓秋,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在此次新冠肺炎肆虐之时,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收到号召党员下沉社区抗疫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动员全单位党员参与,她也第一个带头报名。第二天一早徐院长就出现在志愿者工作岗位上。东北二月的寒风,似乎忘记了春的步伐,身体本来就不是太好的她,在身上贴满了热帖和暖宝宝,可是在室外站岗几个小时后,这位“年长志愿者”还是瑟瑟发抖。她爱人见了心疼,想替班,但她拒绝了。她说:“耐心劝解居民,宣传政策,这是我的强项。查看出入证,登记人员信息,女同志这点比男同志更有细心和耐心。特别是有的居民居家已超过20天,难免出现急躁情绪,安抚大家情绪,我更是得心应手。再说我作为本社区下沉党员的组长,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协调处理,还有很多年轻的志愿者需要我的鼓励和带动。”

天色渐暗,一位同伴问徐大姐累不累,她笑着说,“这可是难得的机会,能为大家做点事哪能喊苦喊累,再说平时哪有机会认识这么多邻居啊。早日控制住疫情,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比啥都强,咱苦点累点都值得。”

一切从大局考虑,一切为他人着想,这位年过半百的老共产党员,践行着当初在党旗下的誓言,作出了共产党员的表率。

徐晓秋.jpg


 

巩伟: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2月21日,智能制造研究所党员巩伟与农林社区对接,成为香坊区和平路与农林街交叉口卡点的值守人员。他的工作时间是每天晚上21点至第二天凌晨3点,对于如此艰苦漫长的工作时间他没有一丝抱怨,一站就是7天,紧接着又主动请缨第二个7天……在我院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他不顾个人安危,坚持报名,最后还是单位领导怕他吃不消,硬性命令禁止他献血才作罢,他不无遗憾地说:“我想为防控疫情做得更多一些……”。在工作的同时,他还坚持完成了《夜行人--第一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勤随想》工作日志。其中记录了这座城市中夜行者,感受夜行者的辛苦,感谢夜行者的劳动,感激夜行者的付出。《随想》中有这样的话:“夜幕下的哈尔滨,居民楼的灯光比以往每年同时段亮起的都要多,仿佛在向世人展示,这座城市孕育着巨大的活力,准备好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

是的,这座城市在这样的黑夜比平时更生动、更鲜活。同时,因为有像你一样的许多默默坚守的夜行人,我们也坚信黎明终将到来,春天也终将到来。致敬夜行人!

2巩伟.jpg

李乃川:活力热心好青年

初见李乃川给人第一印象,他是一个有活力热心、喜欢用科技记录生活“技术控”。把每天下沉社区工作任务和防护知识编辑成了视频,便于记录,也为防疫工作带来了一份乐趣。他工作在建设社区范围非常大,常住人口多,任务繁重。有时多人同时要进出,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维持秩序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凭借着年轻人的热情和干劲,在室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看到年迈的老人,李乃川还主动帮助他们填写个人信息,遇到有人问问题,他都耐心的解答,特别是这片是老旧小区,人员复杂,面对不理解和不耐烦的居民,他还耐心劝导、讲解政策,磨破了嘴。在工作之余,他还利用专业技能,主动帮助院机关党委和社区小组制作宣传视频,传播正能量,受到了领导和小组战友的好评。目前,他的爱人已经复工上班,在下沉社区延长一周的通知下达后,他将年幼的孩子送到老人那里,义无反顾继续投入战斗中!

李乃川.jpg



戴肖东:战疫情、献热血的先锋

微生物所戴肖东,最近格外关注疫情动态,他总想为防疫工作做点什么。下沉医大社区值岗的第一天,他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收取进出证,记录居民信息,提醒正确佩戴口罩,劝阻无理由外出,协助工作人员消毒,他的眼里永远有活,他的脚步一直忙碌。陌生的环境、寒冷的天气、全新的岗位、艰巨的任务已使常人非常疲惫,但是,2月23日戴肖东值岗结束后,并没有回家休息,而是直奔我院无偿献血的现场,默默地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属于科研人特有的一腔热血与力量。

献血后,家人都劝他在家休息,他却第二天一大早就戴上红袖标,准时到岗了,献血的事并没有告诉值岗小组的伙伴们,还像第一天一样的工作干劲。他所在下沉社区工作组的组长,省妇联白锦婵副主席对戴肖东的工作高度评价:“默默奉献、勇挑重担,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省科学院都是好样的!”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战疫情、献热血,关键时刻,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3戴肖东.jpg



魏剑:默默坚守防线的“守门员”

院人事处魏剑同志,报名后下沉的社区是近万人的工农街道丽江社区,在工作日志中,他这样写道:“2020年2月20日一早,在钉钉群里,收到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动员令,我的内心兴奋、激动,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没有忘记党员的初心,我要去践行党员的使命!”他默默地做好冲上一线的准备。

“2月21日8点30分,我来到社区,登记、填表、分配任务。今天的任务是为两个单元进行宣传,掌握居民健康状态。建立微信群、张贴告知单、汇总人员信息,18点40分,贴完最后一张告知单,今天任务结束。”“2月23日13点30分,全民奋战仍在进行,我们绝不能“松懈怠战”。今天的任务是在南区1号岗巡逻,维持秩序,登记出入人员。遏制疫情蔓延扩散,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没有局外人的人民战争,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胜不能败!”他坚信 “守好门”是首要任务。

近万人社区的防疫工作,百密一疏将功亏一篑。工作必须细致再细致,连续7天的工作,魏剑同志完全熟悉了工作流程,他说:“我再延期一周吧,换人还得重新熟悉工作。”

在防疫工作最关键时刻,坚守就更显珍贵,志愿者坚守岗位,全民坚守信心。人人都是防疫工作的“守门员”。

魏剑.jpg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还有十几位下沉党员像他们一样,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落实到行动中,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