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2019-01-22 14:41    阅读:3538


省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19年1月21日上午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前专题学习会,院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院人事处、直属机关党委、院办公室相关同志列席会议,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主持会议。

按照省委组织部相关要求,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一讲、第二讲和第七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会议精神相关材料和到黑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在集中学习之后,院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学习感悟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赵梅同志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要明确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她指出,“六大建设”的核心是政治建设,这是建设的总要求,我们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认真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体现。我们要不断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要坚定维护核心,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正确的价值观去引领党的政治建设,弘扬我党多年积累的价值理念,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能力。二是要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求。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党的政治建设的忠诚的引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赵梅书记强调,我们紧紧围绕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结合省科学院实际,一要坚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坚持系统的学、联系的学和跟进的学。二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科研单位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放到加强科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抓住战略机遇期,推动科技创新,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谋好篇布好局。三要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学习的相关精神,要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改进作风,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民主集中制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水平,不断改进作风,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四要坚持攻坚克难,保持好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畏艰难,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要把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集中统领到中央的领导下,凝聚共识,汇聚全党力量,共同为2019年全年工作努力奋斗。

曾祥俊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改革开放不停歇 创新创业无止境”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义、讲话的重大意义和讲话精神对我院创新创业实践的指导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展现中国对未来的强大信念和坚定力量,向世界释放中国持续大力实施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向全党全国人民全面阐释了改革开放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一招、制胜秘笈,科学系统的概括改革开放经验,为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提供思想理论基础,是指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四个伟大工程的具体实践。我院要切实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用于创新创业的实践指导中,深刻认识到开放、创新、融合,是世界大趋势;路是趟出来的,是苦干才成的;改革也是扬弃,要勇于自我革命,只要肯干、能干、会干,就会有希望,科学院要做自己命运的主宰。

赵立涛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会议精神相关材料和到黑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和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内容,从解放思想把准定位、坚定信心、关注民生和敢闯新路等四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主旨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我院特有科研优势,为新时代的东北振兴、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谈到民生问题,他十分关切和重视百姓的生活状况,我们应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综合考虑,深入关注我院职工的民生福祉。我们要敢闯新路,充分借鉴其他地方科学院的成功经验,梳理自身问题,摸清资源优势,结合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开拓思路,探索科学院自己的破题新打法。

会议还集体观看了省委组织部2018年12月制发的《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视频学习片,认真学习了从会前准备、召开会议到会后落实的召开民主生活会规范程序。

最后,赵梅同志对即将召开的年度民主生活会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党的理论学习,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二是要坚持政治标准,严格按照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认真落实好每一个会议环节,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三是要注意指导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