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党组理论中心组深入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学习之一2018-03-14 09:04    阅读:4234


3月13日下午,按照2018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院党组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第一次集中学习。院党组成员参加集中学习,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主持学习会。院办公室、院直属机关党委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1.jpg

会议首先进行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三部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集中学习。大家依次就“真枪真刀推进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勇于自我革命,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使改革落地生根”和“注重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专题内容,开展深入研讨交流。第二,会议聚焦“宪法修正”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两个专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号公告,以及宪法修改前后对照内容。从修宪的必要性、总体要求和原则、过程和具体内容等方面,深入理解领会此次修宪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的重大意义。大家一致表示坚决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全拥护党和国家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的主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会议就此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以及与我院密切相关的“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地研讨,大家认为《决定》为我院今后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了政策指引。第四,会议再次学习了《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对《报告》中53次提到“创新”、14次提到“科技”等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内容,进行了再解读再梳理。第五,会议按照省委要求专题讨论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院党组成员经过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分别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赵梅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今后一个阶段理论中心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此次学习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围绕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宪法修正案、机构改革决定和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献的初步理解和认识,今后将围绕与我院密切相关的领域逐步开展专题学习,将新时代科技发展的新思维、新观点、新战略、新要求等方面学习内容列入全年培训计划,邀请相关专家专题解读讲解。二是要在持续学习中加深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探索赋予科技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等关键词句的理解和领会,注意跟踪持续关注,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在深入学习中注意对习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精神的梳理和领悟,如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说到“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组成部分,对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大家都得掌握、不可偏废,在此基础上做到术业有专攻。干部培训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改革”“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等等。党组同志要对总书记讲话精神先学一步、学深悟透,更好地推动院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提高发展速度和质量等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