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召开“解读十九大报告 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主题座谈会2017-10-25 10:47    阅读:2751


10月24日下午,按照院党组关于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自学阶段的安排,省科学院召开了系列座谈会的第二场--“解读十九大报告 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主题座谈会,院属各单位26名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出席会议。大家围绕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内容,结合我院创新创业工作实际,以寻找新方向、构建新思想、谋划新发展等方面为主题,共同研讨报告指引的未来五年发展方向中研究院所潜在创新发展机遇和新发展领域。

头.JPG

院党组书记赵梅、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院科研处处长王阳、院产业化处处长李骏、院对外合作处处长刘志忠、院条件财务处处长张云志、院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颖同志参加座谈会。

赵.JPG

座谈期间,到会的科研工作者们立足各自工作,用简单朴实的语言,直抒胸臆的表述了科研人对十九大报告内容有针对性的解读。大家探讨的话题和研究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个阶段、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论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安全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展开。

沙.JPG

微生物研究所的孟利强结合自身从事的污泥堆肥研究工作,对污泥处理提出源头治理解决问题的初步设想。石油化学研究院的张旭刚通过自己的理解,分析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个阶段科研工作者应当把握三个方向:要有信念,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要发扬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埋头苦干日益进取;要以团队发展为指导。能源环境研究院的王志成就污染物减排提出了个人的研究设想,同时他谈到现在农村污染严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大有可为的研究方向。身为省级学科带头人的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彤军说:报告中阐述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使我从科研团队角度看到研究目标更加清晰。我们要发挥工匠精神,提高创新意识,把准学科定位,立足省内,围绕服务企业,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张介驰谈到,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应当立足岗位做好定位,利用好自身优势,做出自己在行业中的特色,同时加强研企合作。来自火山与矿泉研究所的曾颖和魏晓雪立足五大连池资源开发的角度,谈到自然科研领域应注意可持续发展理念,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的钟海秀说:十九大报告对科研工作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我们要加强自身知识体系的提高,不要盲目的创新,首先应完善科研思维、创新科研思路。科研工作者要开拓自己的视野,多交流,了解一流团队的做法、方法和想法。此外,还有多名同志谈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研必须瞄准前沿技术,合理评价自身科研工作水平,找差距、定目标,引领原创成果实现重大突破。要加强科研自信,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脚踏实地的积累科研实力。

中.jpg

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在座谈会最后,高度肯定了大家在座谈会中的发言,并与大家分享了她对十九大报告指导今后科研工作的几点看法: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的跟党走。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每个人都要心怀理想。赶上了新时代的科研人,更应该心存理想、志存高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武装头脑。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用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听党的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中心的党中央,这是对我们科研人政治上的要求。二要坚定创新的自信,走新时代自主创新的道路。报告中总书记谈到了2035年中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的前列,我们党有这样的自信,我们科研人更要有这样的自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我们要瞄准世界前沿,关注自己学科团队的研究领域,做到心中有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支持实体发展,产学研结合。三要坚持科研梦想,做新时代的科技先锋。科研人要有梦想,坚持自己的初心,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想要为老百姓的美好幸福生活提供科技支撑,就要走下去,了解科技需求,脚踏实地的搞科研。四要坚持向阳、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好的人才成长需要好的环境建设,一方面源于组织给大家搭建好的平台,一方面源于个人不懈努力,要有精气神。大家要调整好干事创业的状态,脚踏实地的不懈努力,充满激情的为祖国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