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甘为绿叶勤做功,相扶花红果更丰――省科学院创先争优八个先进典型之六2011-03-11 09:25    阅读:3697


(发言人:技术物理研究所 周连池)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我是来自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周连池,刚刚度过六十花甲日,有幸的站到这个讲台上,心情真的是无比激动。

       浮想联翩,此刻想起大诗人泰戈尔的一句名言: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罢,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

       我交流的题目是:甘为绿叶勤做功,相扶花红果更丰。

       在过去的十二年里,我连续两届当选为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种种原因,一直和副处级职级无缘。由于还兼任工会主席、所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主任。所以我常戏称自己是属于“党内粮票”的不管部“部长”。

       有位领导曾问过我:你做着与职级不对等的工作,就从没感到委屈过吗?

       我笑着说:我一直不喜欢使用名片,为的是避免尴尬,因为职务会使人联想到职级;不过我早就欣然接受了大家对我绿叶的评价。

       如果把物理所比作一棵大树,我就是这棵大树上一片绿叶,无论身处树的顶端,还是隐藏在树的底层,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

       做好领导的参谋,尽助手之职责。

       我以为,作为党务工作者,应该把“一把手”工作的难点,当作自己工作的重点,要善于平衡和协调好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始终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服务科研上。

       十多年来,我按照所党委的部署,先后制定了基层党建相关规章制度多项,并自觉做到身体力行,推进了研究所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反腐倡廉建设;在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作风、创先争优等活动中,我都认真落实院所活动方案,不仅从正反两方面入手抓教育,还围绕中心搞活动,促进了研究所各项任务的完成;在执笔研究所年度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时,关于创新平台、重大项目、现代管理等很多建议被所长办公会议采纳,推进了研究所从稳定发展向和谐全面发展战略转移的进程。

       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党员之义务。

       我以为,作为党务工作者,应该把研究所中心工作,当作活动的轴心,要不断的创新载体和主题,在“凝心聚力”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作用。

       当我意识到信息网络对创新载体与主题的重要性后,我便努力学习和掌握计算机技术。我曾在孩子的小霸王学习机上,从b p m f 和ABC开始学习打字,单位刚普及微机时我也只能打些简单的通知,经过实践中的不懈努力和积累,我逐步掌握了党课中图文并茂的PPT课件、活动中音像俱佳的背景、网站中别具风格的专栏、简报中风格各异的编辑等等技巧;至于活动的主题,我觉得犹如一项工作中的重点,项目申报时的课题名称,活动的主题设计好了,重点也就突出出来了,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2010年里,在“和谐发展,开创未来”大主题下,组织了“2010物理―春天青年希望”、“横头山―青春放歌”、“丹东―红色之旅”,以及“2010―金秋,荣退技术物理人的聚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又如:创先争优中,在“我们这八年”专项主题下,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五中全会百题答卷、摄影书画迎春对联征集、以雪为令、创先争优从我做起演讲,以及给力2011―物理、和谐、发展、新春等系列主题活动。

       做好同仁的朋友,尽知己之相助。

       我以为,作为党务工作者,应该把为他人进步铺路,当作自己必为的义工,要善于发现他人的长处,在努力为他人的成功创造条件时也收获自己的快乐。

       我曾经两任所长助理,两度把同任助理的同志陪到了副所长的岗位,而我还在哪里,略带羞涩中欣赏着又有两朵红花在绽放;随着研究所青年人的不断加盟,我的“青年人才艺展示”的提议,得到了所党委的大力支持,在“五月的鲜花――创新,青年人永恒的主题”下,我们举办了纪念“五.四”系列活动,为青年人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而我还在哪里,略带着欣慰期待着朵朵花蕾含苞欲放;在研究所中层干部公开竞聘之时,受所党委的委托,我为参加竞聘的青年人作了竞聘演讲稿撰写要点的辅导,在新任中层干部集体谈话会上,我发现我已经不在哪里,因为有三位青年人接替了我兼职的三份工作,但我非常高兴的对所有竞聘成功的青年人说:我喜欢和你们在一起,和你们在一起让我感到心理上的年轻,感谢你们给了我永远的周大哥这个雅号。

       做好心理的调整,尽给力之自我。

       每当我遇到不尽如意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集聋哑盲于一身的作家和教育家海伦凯勒的两句名言:面对光明,阴影就在我们身后;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

       人只要善于在不如意中找到兴奋点,就有可能获得前进的动力。大可不必去计较什么名利,你所做的一切,自然会得到公正的评价。

       在我从事党务工作期间,研究所先后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纪检组织、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省科学院标准化党委和党员教育活动先进党委等。

       为此,我本人也连续多年被推荐为省科学院先进党务工作者,2010年度省直机关工委优秀党员。

       在这里我绝没有自我标榜之意,只是想请大家透过院所党组织给予我头上的光环,看到我们技术物理研究所整体的和谐与发展,看到省科学院这棵我们赖以生存大树,在新的科技春天沐浴下,正走进更加辉煌的新阶段。

       现在,我想摘下头上的光环并把它浓缩,真诚的对曾给予我太多关怀,太多帮助,太多指导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说一声,谢谢你们,为我人生工作的经历,画上了这么一个圆满的句号。

       同时,怀着一种感恩的心对大家说:只要一个电话,我依旧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你们的身旁。

       最后,把四句话,送给在座的各位朋友和始终启迪我灵感的那片绿叶:

       原本无意俏枝头,

       只为相扶在花丛。

       感谢大树挽留意,

       随风化泥护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