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勤恳踏实做人,敬业奉献做事——省科学院创先争优八个先进典型之八2011-03-11 09:25    阅读:3686


(发言人:自动化研究所 寒一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寒一兵,1982年由部队复员到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曾先后担任过器材科科员、司机、总务科科员、保卫科科长。现任所物业部主任、第三党支部书记。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做大会发言,但真的很惭愧,因为没什么更闪光或轰轰烈烈的事与大家分享,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下面就向大家汇报一下我这些年的工作心得吧。

       我参加工作近三十年,历经多个工作岗位,但不论组织安排我在哪个岗位,我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细致,勤学多干,努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好。

       所物业部是由原保卫科、器材科、总务科合并而成的,主要负责研究所大楼的维修、水、电、供热、安全、卫生、收发、门卫等全所的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家属楼的维修、水、电、冬季供暖等一系列工作;同时还要负责研究所固定资产、车辆、库房的管理等工作,既繁杂琐碎,又责任重大,稍有疏忽,就会给研究所造成损失,影响全所中心工作的顺利实施。刚到物业部工作时,我对自己能否胜任信心不足,但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我很快克服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相对研究所的科研开发工作来说物业部的工作是小事情,比如电梯坏了、房顶漏雨、楼上跑水、暖气不热、电话不通、汽车抛锚等等,但这些小事情处理不好会演变成大事情,就会阻碍和影响研究所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我的电话日夜开机,不管是黎明还是半夜,只要所里有事情,就会马上赶到现场处理。我的工作态度也感染了身边的同事,物业部的全体同志团结一致,各负其责,各司其事,宁可吃苦受累也坚决把工作做好。物业部在2010年创办了所商务中心,在研究所的一楼大厅,对外进行打字、复印、传真等各种业务,方便群众,也能发挥我所固定资产的最大价值,创收部分则交由所里统一管理。由于研究所楼体比较老,密闭性不够,夏天还行,但是到了冬天,最冷的时候只有零上14度左右,在这种情况下,王雪新和李波两位同志也没有耽误一天的工作。电工臧恒晔师傅,在工作中发现变电室的开关老化,存在安全隐患,觉得应该统一更换,以确保安全,虽然这可能用不了太多的钱,但他也知道所里并不富裕,就自己动手,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用小刀将以前废弃的电线里边的铜,一点一点的扒出来,卖了钱将变电室的所有开关更换一新。就是在这些小事中,却体现物业部以及研究所的一种爱所如家的精神。

       面对各种繁杂的工作,我首先将各种工作进行分类,使物业部的同志各管一摊,明确责任。建立各种规章制度,有研究所物业管理规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商务中心岗位责任制、保洁员岗位责任和在孵企业管理办法等等,用制度来规范管理,有奖有惩,奖一以励众,惩一以儆百,让大家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使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有时候还要处理领导交办职工信访工作,面对多次到院所上访的老同志,我和其他两名同志受领导指派,对上访人员进行照顾,确保安全,防止意外发生。在这期间我们耐心地劝说,细心地照顾,日夜陪伴他们29天,最后安全完成任务,护送他们回家。

       在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不该报的账一分不报,不该用的物一次不用;作为一名中层干部,就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率先垂范,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有一次,项目组急需出车到外地,正赶上我发高烧,可是工作任务特别急,我二话没说带病出车,直到完成任务返回哈市才躺在病床上。为了开源创收,我积极宣传研究所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比较优势,面向社会,广泛招揽符合条件的各类科技企业入驻我所孵化器,按规定收取相应的费用,绝不暗箱操作,保证研究所的利益不受损失。

       我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做人中做好应该做的事,在做事中把握好做人的准则,以“小中见大,平中见深”的境界来约束自己。

       多年来,我以所为家,不论份内份外的事情,经常起早贪晚,以工作需要为己任,以工作需要为自己最大的快乐,以干好工作为目标,以为全所职工服务为荣耀,从没有任何怨言。有时工作忙起来不分白天黑夜,经常牺牲节假日和双休日时间。逢年过节是大家合家团圆的时候,而我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值班查岗,确保单位平安。

       我相信每个人都是一个发光体,往大了说是太阳,往小了说是萤火虫,你在照亮别人的同时,别人也照亮了你。我们不是太阳,是平凡的萤火虫,我们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物业部的真诚服务得到了研究所各个科室和所内的各个科技企业的高度信任和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爱岗敬业应该是每个职工的本分,可是领导和同事们确给予物业部和我莫大的肯定与荣誉,物业部、第三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和党支部;我个人连续多年被所里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07年、2008年、2009年获得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4年获得哈尔滨市交通系统优秀驾驶员等称号。

       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所做的工作如果说算得上成绩的话,那应该归功于所领导正确指导和信任,归功于物业部团队的精诚合作,归功于全所职工的鼎力支持,对我个人而言,只是尽职尽责做好份内的事情而已。

       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与大家交流,这对我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鼓励;不仅是奖励,更是鞭策。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把这份荣誉和奖励化作为动力,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多、更大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