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巾帼标兵主要事迹简介2011-03-17 09:20    阅读:4066


       曲春艳,中共党员,石化院研究员。该同志一直从事国防重点型号配套用高分子材料、特别是胶粘剂的研究开发与生产工作。在科研开发、成果推广、创收等方面成效显著。作为第一完成人和负责人主持完成和在研的重大专项及省市项目20余项,并指导完成10余项,参加完成10余项,在我国高温结构胶黏剂领域确立了领先地位,多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获得荣誉:1998年获黑龙江省第四届青年科技奖;1998年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获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2001年获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2004年获“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6年获黑龙江省省直机关首届“十大女风采人物” ;2008年获黑龙江省首届“女性科技创新”标兵; 2010年获哈尔滨市“百年风采女性”。

       王勃,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石化院科研部主任。该同志在工作中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使命感。紧密结合石化院科研开发工作主线,以服务科研为宗旨,提高服务水平,加强科研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该同志注重加强与有关主管部门的联系,充分发挥石化院的技术优势,积极组织协调并配合院属各研究中心进行国家、省市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以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该同志在做好科研服务的同时,非常重视推进科研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主持制定(修订)了石化院申报国家级项目奖励办法、科研管理条例、保密制度汇编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其工作中勤奋忘我,兢兢业业,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信任和好评,屡次受到“黑龙江省科技统计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等多项表彰。

       李晶,中共党员,微生物所研究员,博士,硕导,研究室主任。该同志任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省天然产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省级重点学科―微生物学后备带头人、省政府特贴专家,曾获省三八红旗手、省直机关工委 “科教兴省”积极分子、省科学院 “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主持完成及主要承担国家、省、地市级科研和开发项目30余项,获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1名)、三等奖2项(其中第1名1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1名)、二等奖3项(第一名1项、第二名1项、第四名1项)、三等奖2项(第一名1项、第五名1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2部,国家发明专利2项;近3年发表论文14篇,第一作者6篇,通讯作者4篇,SCI收录1篇,全国核心期刊7篇。2项成果已转化生产,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和国家重点新产品。在省内外销售282吨,实现销售收入817万元;示范应用332.6万亩,增产粮食作物4740万公斤,为农民增收9924万元。主持研发的福太尔微生物菌剂2010年获农业部微生物肥料临时登记证。

       张淑梅,微生物所研究员。该同志是我所科研业务骨干,作为省重点学科微生物药物学科带头人,工作20年来一直坚守在科研一线从事科研工作,主持和技术负责完成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以及省攻关、自然科学基金、推广和院基金项目25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第一作者21篇,作为副主编出版专著2部,作为编委出版专著1部。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二名)、三等奖2项(第三名1项、第四名1项)、四等奖1项(第四名),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三名)、二等奖2项(第二名1项、第三名1项)。申报发明专利4项,获授权2项。在基因工程药物和微生物杀菌剂研究领域业绩突出。在国内率先自主克隆了抗人胃癌抗体和纳豆激酶基因,建立了微生物杀菌剂研究体系,开辟了植物内生细菌研究方向,在省内率先研制出2种微生物杀菌剂产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刘赢男,中共党员,自然与生态所助理研究员,在读博士。该同志主要从事湿地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其中参与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子项目处于国际前沿领域。目前,共主持各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各级科研项目18项,完成鉴定、验收项目10项。获省科技进步(自然科学类)二等奖1项(第七名),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十一名),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九名)。发表论文5篇。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精神,爱岗敬业,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荣获201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入选黑龙江省科学院“春苗计划”。是一名具有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青年科研骨干。

       高玉慧,中共党员,自然与生态所研究员级高工。该同志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科研能力,工作踏实,任劳任怨,尊老爱幼,团结协作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担任支部书记近20年,带领支部在各项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党支部及优秀党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区域规划、生态保护及计算机技术在自然资源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及参加国家、省等各级项目35项,已完成鉴定有29项。作为主要骨干成员参加完成的项目中,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均为第三名),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第五名)。目前从事《黑龙江省生态省十二五建设规划》、《十一五生态省建设评估》及《哈市十二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编制等工作。共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专著2部。

       何艳,民盟盟员,自动化所研究员级高工。该同志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人士,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参政议政,为研究所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一直在科研一线从事过程自动化、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技术的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尤其在“工业过程网络控制系统”、“生产过程安全评价”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工作中发挥了带头作用。其主持或参加科研及推广项目二十余项,并荣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四名)、三等奖1项(第一名)。在项目中解决了生产过程控制方法、大型DCS控制系统生产中在线切换和生产过程安全评价等多项技术难题。作为重点学科后备带头人,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注重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和指导,充分调动整个团队的积极性。

       斯琴图雅,蒙古族,中共党员,物理所助理研究员。该同志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民用非动力核技术领域中,从事电子加速器应用的研究及开发工作。经过不断钻研和努力,成功开创了马铃薯的辐射刺激播前处理技术。

       2010年入选院首届“春苗”计划人才库,至今,累计参加课题15项,其中主持项目2项。申请的“辐射刺激改善马铃薯品质的探索研究”被评为2009年省科学院青年创新基金第3名;发表科技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授权1项,获得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五名),参与撰写省环保厅《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教材1部。

       刘宇峰,中共党员,大庆分院研究员级高工。该同志在科研开发、发明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具较高敏感性、较强创新意识和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能力。成绩突出。2010年带领团队共计申报各类课题16项,已获支持9项,主持新开6项,鉴定1项,新获专利2项。获得科研经费361万元。同年,被大庆分院评为优秀科研人员。她所带领的生物新技术研究所被评为先进研究所。在科研管理和服务方面显现出了较好的管理才能和较强的科研服务的意识,团队和谐而高效,表现出色,业绩突出,得到了大庆分院全体员工的认可。该同志在科研、开发和党务工作中,能够以身做责,积极向上,工作扎实肯干,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能够积极响应中国妇女十大提出的“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享美好生活”的号召,立足本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大庆分院的发展建设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马晓红,中共党员,火山所副所长。该同志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该同志参加科学院科研基金项目,获得科技成果十余项,其中两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三项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曾获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三名);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六篇;出版专业论著及技术手册六部。

       2006年省科学院和加拿大合资组建仙池公司,该同志作为中方代表,主要负责合资公司的矿泉水生产、质量、销售工作。2006年至2010年仙池公司在哈办事处累计创造了6214万元的销售收入、利税1000余万元。与此同时,2010年9月任火山所副所长,并负责党建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