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有一种体育精神2011-04-02 09:10    阅读:3190


――省科学院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羽毛球赛观后感
未名

       院属9个羽毛球代表队,经过两天角逐和逐队厮杀,以新锐自动化所一“黑”到底勇夺冠军而落下帷幕。作为比赛全过程的见证者之一,我为比赛每一次大力劈杀和暴扣喝彩,为每一位拉拉队员的激情呐喊所感染,但让我在赛后的情绪久久不能平复的,是贯穿比赛始终、蕴含其中的一种精神――鼓舞人、团结人、催人奋进的体育精神所激荡。

       一、勇于突破

       引用潘忠同志在颁奖仪式的即席讲话中所说的“相对于微生物所,自动化所更需要一座冠军奖杯”,寓意深刻。

       据了解,自动化所羽毛球队自去年赛事败北以来,不甘人后,卧薪尝胆,聘请技术指导和刻苦训练两手抓,进步显著,作为一匹黑马,一举夺魁。

       二、永不言败

       参赛的所有队,实力相差悬殊,许多场次的比赛没有悬念。但是,弱队不示弱、不服输、不放弃,战斗到最后一分。

       作为院系统羽毛球运动普及程度最高、整体竞技水平最高的微生物所,本次比赛大意失荆州,未能卫冕,但是赛后他们没有让沮丧的情绪蔓延,所长沙长青豪言:明年我们会回来!掷地有声的话语,迸射永不言败的火花。

       三、败亦精彩

       除了冠军决赛,有一场比赛让我难以忘记。在小组出线名额已定的A组,物理所与高技术院小组三、四名的排位赛却打得难解难分,鏖战至晚上六点未出胜负,移师次日再战。两队助威团,心系每一比分的得失,物理所张丽芳所长、高技术院陈丽娟书记以同为女性却迥异的表达风格成为赛场外一景,共同演绎败亦精彩的美丽。

       四、团队力量

       表面看比赛,焦点在球场,胜负在球员,其实,实力较量在场外。是团队的角力。

       所有参赛队单位班子成员悉数到场助阵,以及智囊团甚至技术“外教”,拉拉队,后勤保证组之间的协作同步,密切配合,浑然一体,冲得上、赢得下,表现出超强的团队意识、团队精神,展现出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团队气势与团队力量。

       五、友谊快乐

       通过拼拼杀杀的激烈比赛,我也惊喜地发现,在给比赛对手递瓶水、送毛巾的瞬间,在比赛结束双方队员隔网相逢一笑,双手紧握的一刹,在决赛后各队间呼朋唤友、推杯换盏、笑语连连的场面,让我感悟体育精髓的另一面。

       六、形象塑造

       体育场是公共场所,我院比赛期间,进入体育场几百人次。每一位参赛者,仿佛心头都时刻记住自己是科学院人,用心呵护科学院的形象。从遵守常规,服从管理人员安排,到注重细节,与人为善。印象最深刻地一幕是,比赛当日午餐,机关代表队和裁判等工作人员二十多名,在体育场大厅席地就餐,吃盒饭,餐后同志们主动清扫,整个大厅没有任何杂乱,没有留下一片纸屑,我在管理工作人员的目光中读到了赞许。

       羽毛球比赛结束了,体育精神已深深融入科学院组织文化建设之中。我仿佛看到了科学院人,千人同心、手挽手、脚跟脚,自信而快乐地正在迈向“创新2020”美好愿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