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拓荒人――省科学院创先争优八个先进典型之四2011-03-11 09:00    阅读:3886


――大庆分院先进事迹

(发言人:大庆分院 张兴)

       2008年10月10日,黑龙江省科学院与大庆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建立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的框架协议。同年12月24日分院筹建小组进入大庆市开展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一年来分院在院党组、院机关各处室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在分院班子的带领下,发扬铁人精神、攻坚克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一座崭新的科技园区矗立在希望的土地上。“发扬铁人精神,铸就分院辉煌”,在铁人的故乡,一群热血的科研人员,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新时期拓荒人的历史。

       一、 发扬铁人精神,攻坚克难,完成分院筹建工作

       大庆分院筹建小组进入大庆时,分院的各项基础建设一片空白。在任何条件都不具备的条件下,借用几间办公室和办公桌椅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工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句曾经激励十万会战大军拿下大油田的的铮铮誓言,如今也挂在了大庆分院的筹建办里。筹建一个全新的科研单位,从办公楼、实验楼、中试实验室、野外实验基地到学科建设,科研布局、人员调配等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全。在没有任何现成模式可借鉴的情况下,分院筹建组一班人边学边干,白天跑手续、搞设计、找相关部门沟通情况,晚上查找资料、交流心得、整理材料。饿了,对付一口;困了,就在办公室睡一觉。负责基建工作的老处长曲继春同志几乎就吃住在了工地上。从2008年的12月到2010年6月,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筹备组成员及分院领导班子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几乎没有一天十二点钟以前休息。2009年4月设计方案通过审查、4月19日分院法人注册完成、5月22日分院大楼破土动工、7月20日分院零余额账户落户大庆、8月7日分院成功举办科研现场会、10月15日分院与日本AIJ签订大蒜合作协议、12月30日分院基本建设工程部分交工、2010年1月1日分院筹建组进入新址办公、4月1日科研人员迁入新址、6月13日分院举行了隆重的落成仪式,标志着一个全新的科研单位在大庆市诞生了。

       在分院筹建的过程中,分院领导班子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稳定,先后多次走访离退休老同志,在院办公室的帮助下解决了拖欠多年的离休同志医药费,及时把院党组关怀送到他们中间,使在双城的74名离退休同志能够支持分院的迁转工作。

       二、边建设边科研,拓展新兴科研领域,打造全新的科研机构

       设立大庆分院是省科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大胆尝试。“立足大庆,放眼全省,努力将大庆分院建设成为黑龙江省西部最大的综合性科研单位,成为大庆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科技孵化器”。筹建之初分院领导班子就已经为大庆分院的发展描绘出了宏伟的蓝图,在这一目标指引下,我们边建设、边科研,充分利用周边大学、科研院所的现有条件积极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2009年,在分院基建还没有启动的情况下,分院先后申请各级科研项目9项、鉴定科研项目2项,争取科研资金100余万元。开展了“表面活性剂”、“面容及流量计”、“α-亚麻酸制备工艺”、“三十烷醇制备工艺”等一批具有一定前沿性、产业化前景较好的科研项目,受到了大庆市委、市政府及科技主管部门的好评。

       2009年8月7日,分院在大庆市星火牧场实验基地举办了“盐渍化土壤亚麻高产栽培技术及新品种选育现场会”,来自省科技厅、大庆市科技局、农业局、各区县农业主管部门、相关企业的10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分院通过此次现场会,系统展示了在盐碱地改造、亚麻育种、亚麻栽培、生物肥料、生物改土等领域取得的技术成果,对大庆市及周边地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及盐碱地改造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参加会议的各级领导和专家对大庆分院的科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庆分院边建设边科研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

       大庆分院建设之初,针对大庆市的实际需求,我们将分院的科研重点放在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上,同时积极推进中试实验室建设,缩短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过程,拓展新的学科领域,高起点、高标准的建设大庆分院,通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是符合大庆市发展需要的。

       三、联合攻关,开放办院,探索公益性科研单位新模式

       “联合攻关、开放办院”是分院建设之初提出的建设思路,为更好的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及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探索公益性科研单位新模式,筹建小组“顶层设计,超前谋划”。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联合建立研发中心,进一步资源整合,发挥科研单位攻关能力,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格局。并且做到有的放矢搞科研,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搭建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技术平台。分院多次请省内外高校专家到分院讲座、进行技术交流。到现在为止,大庆分院与中外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设立了7个研发中心:与大庆城管局联合设立了园林植物研发中心;与日本治未病协会、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联合设立了功能性有机食品研发中心;与美国蓝雷集团、黑龙江远方草业公司联合设立了寒地牧草研发中心;与黑龙江省物宝天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了光伏刃性材料研发中心。目前有几个中心的工作已开展起来。2009年和2010年成功举办两届“人类与健康国际高峰论坛”、 2010年7月从美国蓝雷公司引进的6个苜蓿品种在大庆分院试验地进行试验、光伏刃性材料研发中心工作也已起动。这种联合攻关的模式,不仅促进合作双方事业的发展,同时探索出公益性科研单位发展的新模式,更好地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

       创业是艰苦的,也是快乐的,身处铁人的故乡,时刻感染着创业者的豪迈与激情。通过两年的建设,在科学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院机关各处室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我们已经初步搭建起了分院的框架。成绩面前,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在我们的面前还有很多困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办好一个科研院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相信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分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分院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