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院系统单位党员标准2007-08-14 09:20    阅读:4234


黑龙江省微生物研究所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

共性标准

一、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长期坚持理论学习,树立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忠诚科技事业。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履行职责高标准、高效率、严要求;带头完成工作目标责任制,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努力创新,创造一流的科技工作业绩。  

三、忠实实践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把以科技人员为主体的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密切联系群众,做到权为群众所用,情为群众所系,事为群众所办,利为群众所谋,团结群众,带动周围,讲求效率,不搞形式主义,热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四、坚持党的组织原则,严守党的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法规,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决定;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具有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和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保守党和国家秘密;模范执行党的决议,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 

五、依法办事,求真务实。树立良好的法制观念和政策意识;熟悉和掌握科技、经济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技职业道德,实事求是,敢讲真话,言行一致;科技活动求真务实;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主动接受监督;敢于向歪风邪气和不良倾向作斗争。

六、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维护共产党员人格形象。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自觉抵制拜金主义;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科技职业道德和社会主义伦理道德,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

七、廉洁自律,自觉抵制腐败。自觉遵守党的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不以权谋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八、崇尚知识,热爱科学。勤于学习、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紧跟知识经济时代;倡导科学精神,坚持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运用科学知识;移风易俗,善于识破迷信和伪科学。 

α变量标准   

1、科研开发部门党员标准: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意识。尊重客观规律,了解政府经济发展战略,善于运用科学技术解决社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具有协作和团结精神,带头正确维护单位利益,做科技创新与创业的带头人。 

2、后勤服务部门党员: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己奉公,忠于职守,勇于奉献,勤恳敬业,以自身过硬的业务技术为科技人员提供一流的服务,为科技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离退休党员: 

自觉关心党的进步发展,严以律己,遵纪守法,以自身优良的党性修养和思想素质影响周围的群众,身体力行,将余热献给党、献给社会。 

3、管理部门党员标准: 

勤奋学习,努力提高与研究所改革发展相适应的管理能力和素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严以律己,清正廉洁,摆正功利,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独当一面的能力;做维护研究所和群众利益的模范。 

对所领导班子成员增加的标准 

一、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素养,政治上可靠。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特别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较深,并善于把正确的理论用于领导科技工作的实践,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困难时刻或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二、善于把握大局,具有现代科技事业的领导能力。了解世界科技发展的基本走向,具有现代意识、战略性思维能力和较广阔的国际、国内视野,掌握国家、省和省科学院的科技发展战略和基本科技、经济政策法规,具备较高的综合领导素质,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胜任全局或一个(或几个)方面的领导工作。 

三、掌握生物技术和现代管理知识,有相当专业岗位水平。带头不断学习最新专业知识,积累现代科学管理经验,自觉运用理论,科学指导研究所的实践;作风扎实,既能指挥、指导,又能自己动手,率先垂范。 

四、带头发扬革命精神,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严守纪律,要求群众做到的班子首先做到,团结带动党员群众发扬团队精神,具有拼命干劲,聚精会神抓发展,保持革命乐观主义,为研究所的复兴和发展而勤奋工作。 

对研究所中层党员干部增加的标准 

一、具有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胜任承上启下的重要职责。明确所领导的部门在全局中的位置和作用,熟悉与本岗位相关的现代领导、管理知识,为全局和基层服务;善于和各部门协作,善于指导、团结本部门全体干部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二、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履行“独挡一面”的职责。有较开阔的视野,工作思路清晰,有独立见解;对新事物敏感,在所担负的工作中有持续性的创新绩效;善于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博采众长,有独立解决职责范围内各种重要问题或复杂问题的能力,积极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