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2007-08-14 09:00    阅读:4598


 省科学院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方案 

各研究院所党委、(党支部)、机关各党支部: 

省科学院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将近期转入分析评议阶段,为切实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根据省委的安排部署,按照我院《关于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我院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安排如下: 

一、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认识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重要性 

认真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成果,打牢整改提高工作基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这一阶段的工作政策性强,党员关心,群众关注。全院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发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自觉搞好分析评议的积极性。分析评议工作启动前,都要从实际出发,召开动员会,向广大党员讲清分析评议的重要性、主要方法步骤、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把普遍的思想发动与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结合起来,耐心细致地做好动员和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党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分析评议中来,要做到查摆问题不怕丑,触及灵魂不怕痛。要加强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重点抓好七个环节的工作 

分析评议阶段,每个党员都要听取意见,自我剖析,接受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党组织都要采取有效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党支部要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重点要抓好以下七个环节的工作。 

1、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织要广泛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征求意见的范围,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对党员和党组织的意见。每个党员都要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原则上在本支部范围内征求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院机关和研究院所领导班子及成员,原则上在本单位范围内征求意见;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要主动征求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意见;院机关各处室要征求研究院所对口部门的意见。党组织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梳理、汇总,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除属于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外,都要如实反馈。对党员的意见,由党支部负责同志反馈;对院机关直属党支部及其负责人的意见由院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反馈;对研究院所党支部及其负责人的意见由研究院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对院领导班子集体和院党组的意见由督导组组长与上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后反馈。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征求督导组组长意见后反馈。对各研究院所领导班子集体和党委的意见,由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由分管院长反馈。对院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由分管院长反馈。 

2、开展谈心活动。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开展谈心的范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分管单位(部门)负责人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要普遍谈心。院党组主要负责人要与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院所主要领导开展谈心。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谈心,原则在本支部范围内进行,支部人数较多的,相互谈心人数可掌握在15人左右。在谈心活动中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省委提出的增强党员意识、执政意识、先进意识、服务意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以及本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廉洁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剖析。年老体弱或书写有困难的党员,经所在支部同意并报院机关党委批准,可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但身体状况允许的,可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口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负责同志要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审阅分管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院督导组要配合研究院所党委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党性分析材料的审阅工作。党性分析材料结合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认真进行修改。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院党组和研究院所党委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党性分析,逐个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纪委、中组部〈关于开好2005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的要求召开。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要在按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意见修改后,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组织部门。双重管理的干部,要分别向主管部门和协管部门报送。 

5、提出评议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评议、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 

6、反馈评议意见。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要以书面形式如实向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对研究院所党支部及其主要负责人的意见,由研究院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反馈;对院机关直属党支部及其负责同志的意见由院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反馈;对院领导班子集体和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由督导组组长在与省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后反馈。 

7、通报评议情况。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整改意见以及今后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可采取会议方式或书面方式,在本支部的范围内向党员、群众进行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院党组要采取会议方式在院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研究院所党政主要负责人范围内通报。研究院所党委要在本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范围内通报。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整改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报上一级党组(党委),抄报上一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三、加强领导,正确把握好有关要求 

在分析评议阶段,要全面贯彻中发[2004]20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五条指导原则,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1、合理安排时间。整个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大体按35天掌握。总的要求是时间服从质量。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和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三个环节的工作可交叉进行,时间大体掌握在15天左右;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提出评议意见、反馈评议意见、通报评议情况等四个环节的工作大体掌握在15天左右。“七个环节”的工作基本完成后,各单位还要按照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大体利用5天左右的时间对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回头看”。 

2、巩固和运用好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在前一阶段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分析评议的任务,组织党员有针对性精选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和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及在贵州考察时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投入,增强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的自觉性,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要运用好在学习讨论基础上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党员进行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做好关心科技人员工作和生活工作,让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查找问题作为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一环,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及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党员在查找问题时,要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评估自己。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从思想认识上分析原因。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院督导组要加强同研究院所的沟通,认真了解和掌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4、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末枝节,不搞无原则纠纷。党员自我批评的要求是:能够准确查摆自己在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组织指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有正确的态度,做出实事求是的回答;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深刻,真正做到触动思想,提高认识;能够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党员之间开展批评的要求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5、坚持边议边改。要引导党员把保持先进性的要求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前段边学边改的基础上,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就改。院机关的党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服务研究院所,服务科技人员。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组织要区别情况,多做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6、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带头是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取得实效。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领导和指导。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政策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分析评议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要正确处理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我院中心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取得更大实效。在抓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同时,对整改提高的工作要提前谋划,做好必要准备。 

中共黑龙江省科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二00五年三月二十一日 

在省科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省科学院党组书记 院长 申立国 

同志们: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开始。院党组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省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以后,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宋法棠同志在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对我院如何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研究和部署。1月24日,省委先进性教育第十六督导组已来我院,进行了对接,沟通了情况,对我院前期的准备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今天,督导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全院的动员大会,组长林春贵同志还要做重要讲话。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省科学院的实际,在这次全院动员大会上我讲三个问题。

一、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宋法棠同志的讲话,对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深刻阐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六大已将其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近年来全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续和深化。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把广大党员锻炼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 

当前,我省的经济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老工业基地振兴开始启动,经济的发展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的科研事业单位,省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综合性科研机构,应当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做出应有的贡献。我院正处于发展和改革的关键时期,加快省科学院发展,实现省科学院振兴,是全院科技人员和职工的强烈愿望,也是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肩负的历史重任。加快我院发展,实现我院振兴,不仅需要各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保证监督作用,更需要全体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明确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广大党员树立党员意识,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以加快省科学院的发展、实现省科学院的振兴。为加快我省的经济发展,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可持续和有效的科技支撑。 

二、认真贯彻省委的部署,从我院实际出发,扎实有效地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省委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已明确提出了任务目标、指导原则、工作思路和方法步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搞好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在于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把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全面促进我院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和为我省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我院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目标是:围绕“一个中心”,强化“四种意识”,解决“三个问题”。围绕“一个中心”,就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和振兴省老工业基地的战略目标,把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凝聚到科技兴省的伟大事业中来。强化“四种意识”,一是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强化党性意识,就是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组织纪律性;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就是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科技人员所用、利为科技人员所谋,情为科技人员所系,事为科技人员所办;四是强化学习意识,努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武装我院党员,把我院广大党员锻炼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解决“三个问题”,就是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好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每个共产党员的头脑的问题;解决好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解决好我院不同程度存在的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参加对象是全体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为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时间安排是:1月下旬至3月下旬,主要是学习动员。主要任务是深入做好思想发动和搞好学习。召开动员大会传达贯彻省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讲话精神,对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部署。4月上旬至4月下旬,主要是分析评议。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广泛征求意见,帮助查找问题,结合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进行民主评议。5月上旬至5月下旬,主要是整改提高。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省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已经明确,要达到预期目的,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当前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院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搞好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院成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申立国同志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季洪同志和李北城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研究院所也要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抓好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院党组和研究院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对先进性教育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有关部门要共同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认真落实好督查制度,院党组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单位。每个阶段要经常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要坚持开门搞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及时向民主党派和群众公布先进性教育情况,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和群众意见,主动接受民主党派和群众监督。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前,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随机抽样调查等方式,由院党组对研究院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必须及时“补课”。 

(三)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为党员做出表率。在整个先行性教育活动过程当中,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员干部要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做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全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以身作则,发挥好表率作用,在下功夫抓好本单位先进性教育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自觉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四)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全院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正确把握和认真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要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又要搞好各项业务工作,做到“两手抓”保证“两促进”。以先进性教育活动来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先进性教育的效果。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做到四个有机结合:一是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有机结合,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激发党员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二是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我院的发展、改革和稳定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把省科学院建设得更好;三是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有机结合,提高院所两级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把握全局的能力;四是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两风”建设有机结合,巩固警示教育和“两风”建设的成果,不断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为广大科技人员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同时,要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搞好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院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省委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任务,向省委和全院广大科技人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送审稿 

黑龙江省科学院关于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为了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省科学院党组和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 活动时间和参加人员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面向院机关全体党员,时间为3月2日下午1:40。 

二、活动方式 

(一) 举行佩带党徽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由院机关党委和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院机关全体党员统一佩带党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党员同志们的第一身份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通过统一佩带党徽、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使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光荣和自豪,庄严的党徽和神圣的誓词将再次激发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党员捐款,慰问院系统困难职工 

由院机关党委、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以弘扬雷锋精神、发挥党员先进性为主题,根据院系统实际情况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组织院机关党员开展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扶贫济困的捐款慰问活动,并将捐款送到困难职工手中。为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有助于党员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增强服务为民的观念,加深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同时也让更多的群众亲身感受和认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教育活动。 

三、有关要求 

1、院机关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各级领导要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 

2、全体党员要在活动后,认真总结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心得体会。 

省科学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我院实际,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开展好这次活动,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省科学院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如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和我院的实际,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科研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我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加快省科学院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二、要达到的目标和解决的主要问题 

紧密结合我院的工作实际,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科技人员、促进各项工作的要求,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上达到增强“四个意识”,发挥“两个作用”的具体目标。 

(一)增强党员意识,进一步树立党的观念,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积极维护党的利益,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团结一心,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目标的实现提供有效的科技和智力的支撑。 

(二)增强执政意识。使广大党员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把精力和才智集中到一心一意谋发展,求真务实搞创新,艰苦奋斗干事业上来。 

(三)增强先进意识。进一步强化先锋队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先进性,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创先争优,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员干部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先做到。 

(四)增强服务意识。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和为科技人员服务的思想,做到权为科技人员所用、情为科技人员所系、事为科技人员所办、利为科技人员所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用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科技人员的根本利益。

(五)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和组织全院党员,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振兴省老工业基地和科技为经济建设服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院广大职工,为实现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科研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在振兴老工业基地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要着力解决好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解决好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观念淡薄,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的问题;二是解决好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和领导发展能力弱的问题;三是要解决好科技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自觉性与紧迫感,在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发挥好科技省队的作用,牢固树立以科教兴省为己任,创新为民的崇高理想;四是要解决好我院少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影响力不大的问题;五是要解决好部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不思进取,满足现状,缺乏敢闯敢试、敢担风险的精神,以及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说得多做得少,工作不落实等问题。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组织党员开展“争当振兴老工业基地先锋”的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我院特点,一是要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把振兴老工业基地中的难点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二是要充分发挥我院多学科、多专业的特点,尤其是在石油化工、对俄经济技术合作、北药开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要发挥我院人才优势,在振兴我省老工业基地中,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我院与省科技厅协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长期技术合作协议》,为中科院长入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搭建桥梁;我院与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城市进行院地合作、开设科研课题,转化科技成果,为加快市(地)经济发展做贡献;搭建对俄工业科技合作平台,与省内企业联合申报国家重大引智项目,为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科技智力支撑。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的时间安排从2005年1月至6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从1月下旬开始到3月下旬结束。主要任务是深入做好思想发动和搞好学习。院党组拟于2月初召开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讲话和对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作总体部署并提出要求。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先进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使广大党员加深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理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的目标上来,统一到实现省科学院发展战略上来。积极主动地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好党员集体学习。学习培训要以集中学习为主。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上党课、作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提高。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为主要教材,重点学好《党章》。院党组成员要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报告会上的讲话》、《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领导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讲话精神。每位党组成员要从不同角度谈学习体会,在黑龙江省科学院简报上陆续刊登学习体会文章。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每个党支部集中学习时间不能少于40学时,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时间不少于80学时(含自学时间)。(图为副院长李北城传达文件) 

在学习动员阶段,要搞4次集中教育活动。1、院党组书记要以《怎样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题目给全院党员讲1次党课。2、要请省委党校专家做一次专题报告。3、院党组成员深入研究院所,结合走访慰问搞好思想发动工作,对先进性教育工作具体指导。4、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听1次党员先进性事迹报告。 

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交流学习心得。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按照中央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从党员意识、执政意识、先进意识、服务意识及党员发挥作用等方面,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的标准重点体现在,带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带头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和科学发展观;带头依法、依规办事,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两个条例”,保持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勤政为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标准应重点体现在,理想信念能够树立起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身边群众能够带动起来,刻苦钻研业务,提高科技创新力和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以一流的科研成果和管理业绩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学习动员阶段结束以前,要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一要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带头学习,真正起到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学习,使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二要看广大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是否提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是否增强;三要看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认识是否进一步深化;四要看能否坚持边学边改,马上能改的问题是否都改了。通过学习,是否收到实效,为分析评议阶段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从3月下旬开始到4月下旬结束。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组织党员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对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院机关党员要在院系统内广泛征求意见,让研究院所帮助查找问题。也可以设立意见箱,发征求意见表,党支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党支部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梳理,向党员本人如实反馈。二是认真开展谈心活动。让本单位、本支部党员群众在平等交流中提意见、找问题。三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深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分析思想根源,形成党性分析材料。四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按照党性分析材料,逐人进行对照检查,互相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召开支委会。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六是向每名党员反馈评议意见,提出存在的问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认识问题,督促其认真改正。七是通报评议情况,党支部要以张榜公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让群众了解评议党员的问题,监督党员把问题找准。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从4月下旬开始至5月下旬结束。针对在群众中征求到的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出的问题,党员本人、基层党组织要分别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院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要为研究院所的党员做出表率。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成果工作。一要认真进行梳理,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限时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并制定整改计划;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二要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问题一时查不清的党员,待问题查清后,按有关规定处理。三要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在坚持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目标管理、党籍管理、党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注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上述工作结束后,院机关和研究院所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先进性教育的有关情况。院党组要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抽样调查等形式,对院机关、研究院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应及时“补课”。 

四、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 

院党组和各研究院所党委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具体指导。 

1、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给党员讲党课或做专题报告。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还要带头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2、要实行领导责任制。院党组和研究院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院机关党委、研究院所党委办公室、各党支部具体承担组织协调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职责,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3、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院党组成员每人联系一个研究所。具体分工是:申立国同志联系石化院,高季洪同志联系生物所,李北城同志联系物理所。 

4、要建立督察制度。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研究院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察指导、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要加强与省委督查组的沟通联系,将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及时向督查组反馈,虚心接受督查组的意见和建议,出现问题及时整改。 

5、成立省科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省科学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申立国 院党组书记、院长 

副组长:高季洪(常务)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李北城   党组成员、副院长 

成 员: 郝玉贵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奚明华   监察处处长 

于海山   办公室主任 

陈丽娜   人事处处长 

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办公室成员名单: 

主 任:郝玉贵 

副主任:奚明华、王莉 

成 员:王阳、陈薇、马雪松  

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与促进全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 

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密结合加快省科学院发展,振兴老工业基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科学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化、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科技支撑,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共同进步,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促进各项工作和解决突出问题上。 

1、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振兴老工业基地结合起来。

2、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两风”建设和警示教育相结合。 

3、要坚持边整边改原则。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加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努力把“使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利益”的要求落到实处。 

4、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创造学习型基层党组织。认真研究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努力形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机制。在教育活动中,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先进性教育活动每前进一步,党员的思想认识就提高一步。

5、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省科学院的发展结合起来。 

各研究院所党委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的要求,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本单位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报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00五年二月二日 

省科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要求 
 

根据省委和督导组的部署,经院党组研究对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提出如下要求: 

一、抓好支部书记培训,把培训工作落实到位 

党支部书记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骨干力量,要切实抓好培训。各单位要保证培训时间在八小时以上。要切实学好中央、省委的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全面掌握和正确领会精神实质,为搞好先进性教育奠定基础。 

二、认真抓好学习,把学习计划落到实处 

学习是提高认识的基础,只有把学习搞好,才能加深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理解,各单位集中学习时间必须达到40小时以上。在学习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起示范带头作用,在参加好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还要参加好党支部组织的学习。要认真写好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把自己摆进去,真正做到边学边改。院党组成员的读书笔记要求2万字。处级干部的读书笔记要求1万5千字。处级以下党员的读书笔记要求1万字。每个党员要制定一个学习计划;通读一遍《保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在学习中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院党组书记和研究院所党委书记要讲一次党课或作一次形势报告。各党支部在组织党员通读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和专题讨论,通过学习讨论,提高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党支部要建立考勤制度,认真做好考勤。院机关和研究院所党委结合学习,应当搞一些教育活动如:演讲、党的知识竞赛、学习交流、专题研讨、谈心活动等,使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每个党支部要设专人认真作好学习纪录,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行定期检查。 

三、认真抓好开展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制定全院新时期各层次党员先进性标准新时期党员先进性标准的制定是学习动员阶段的重要一环,制定好标准,努力使提炼概括的具体要求在全院广大党员中形成共识,使党员在分析评议时有章可循,在整改提高时,方向明确。制定党员先进性标准,要符合党章和中央的要求,要体现时代精神,要符合单位和岗位特征。 

四、抓好查摆,切实解决问题,把边学边改工作落实好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边学边改工作落实到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一定要作为重要工作抓好落实。整改措施和制度,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整改让群众看到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五、认真抓好争当振兴老工业基地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各级党组织在学习动员阶段,要把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起来,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把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的成果体现出来。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制定主题实践活动计划,结合本人实际进行实施,同时要把主题实践活动同概括提炼的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有机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创新载体,强化活动效果。 

省科学院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00五年二月二十五日 

院党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部署,我院被确定为第一批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为使院党组的先进性教育更好地结合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保持先进性,并在全院的教育活动中切实起到带头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院党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实际,认真解决所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院党组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院党组领导、发展全院科技事业的能力,以科技和智力支持,为我省振兴老工业基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和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根据院党组所担负的领导职责和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方面的实际,院党组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按照提高党组成员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服务科技人员、促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达到增强党员意识、执政意识、先进意识、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组成员的率先垂范作用、院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的目标。 

(一)增强党员意识。党组成员应当时刻牢记自己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积极维护党的利益,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团结一心,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目标的实现提供有效的科技和智力支撑。 

(二)增强执政意识。党组成员要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把精力和才智集中到一心一意谋发展,求真务实搞创新,艰苦奋斗干事业上来,切实提高领导、发展全院科技事业的能力,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在省科学院具体化。 

(三)增强先进意识。党组成员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先进性,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认识到自己是全院党员队伍的带头人,凡是要求群众、要求党员、要求党员干部和下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 

(四)增强服务意识。党组成员要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像党的好干部牛玉儒、任长霞等同志那样,满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保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以科技人员为主体的全院群众服务,做到权为科技人员所用、情为科技人员所系、事为科技人员所办、利为科技人员所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用实际行动实现、维护好科技人员的根本利益。 

(五)充分发挥党组成员的率先垂范作用。党组成员既要发挥自身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要以身教和言教,动员和组织全院党员,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立足本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院群众,为实现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充分发挥院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院党组是全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不断增强院党组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推动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要着力解决好院党组和党组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解决好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问题,要入心入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对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发挥好科技省队的作用,以院系统整体、综合的创新力量推进我省科学发展观的实现上来;二是解决在党风方面与群众、与基层联系的深度不够的问题,要直接深入到一线科技人员,特别是边远地区的科技人员中去,倾听意见、建议,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和问题;三是解决好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服务中的突出问题,尽快消除自我发展、自我循环的状态,以高端、优秀人才为核心,全面地深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努力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四是解决好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以不断加深对人民、对群众的情感为动力,好好为研究院所、为科技人员、为全院群众服务,并且以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实际业绩,为全省人民服务。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院党组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的安排和全院同步。党组成员要起示范带头作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给党员讲党课或做专题报告。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在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同时,还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院党组和党组成员要率先体现先进性。 

具体安排从2005年1月至6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 

从1月中旬开始到3月下旬结束。主要任务是深入做好思想发动和搞好学习。全院动员大会前后,院党组成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省委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先进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为领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率先投入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学习动员阶段,就站到全院的前列,以自己的行动,使全体党员加深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理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的目标上来,统一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来,统一到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科技服务上来,统一到实现省科学院发展战略上来。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学习动员阶段,党组成员要带头先学习、多学习、深入学习。除了重点学习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党章》、《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领导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讲话材料以外,还要选读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中关于党和党员先进性的文章,关于加强党的执政基础、地位、能力的文章。通过自身的“厚积”,提高中心组学习、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理论深度和水平,并且达到既教育自己,同时也教育广大党员的高境界,进而在组织学习培训、讲党课、作专题报告、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对全体党员进行教育的活动中“勃发”,推动全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党组成员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 

为了体现带头作用,院党组在第一阶段除了保证40学时的集中学习时间外,要增加40学时的自学。院党组书记要讲1―2次党课。 

党组和党组成员保持先进性的标准重点体现在,带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带头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和科学发展观;带头依法、依规办事,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两个条例”,保持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勤政为民。 

学习动员阶段结束后要“回头看”:一看带头作用,在遵守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方面是否走在全院党员的前头;二看学习效果,看思想认识是否提高,“先进性”是否入心入脑;三看学改结合,看是否边学边改,边整边改。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 

从4月上旬开始到4月下旬结束。这个阶段要做好“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党性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4项工作: 

1、征求意见。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党组成员向各研究院所、直属单位、院机关各处室广泛征求意见,并以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扩大征求群众意见的范围。对征得的意见进行分类梳理。 

2、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和有关人员之间谈心,平等交流,征求意见、找问题。 

3、进行党性分析。党组成员结合征得的对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的意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分析思想根源,形成党性分析材料。 

4、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各自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对照检查,互相进行民主评议,并根据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的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分析评议阶段任务完成以后,要“回头看”:一看征求意见的效果,二看突出问题是否定的准确,三看是否边整边改。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 

从5月上旬开始至5月下旬结束。针对在群众中征求到的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出的问题,党组和党组成员要分别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为全院党员做出表率。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成果工作。一要认真进行梳理,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限时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并制定整改计划;二要认真整改,要立即落实整改计划,边整边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三要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院党组保持先进性的制度和机制。要严格遵守党组议事规则,认真做好院领导干部联系点的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征求群众意见,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坚持院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把院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好。 

整改阶段任务基本完成以后,要“回头看”:一看整改措施是否完善,二看整改责任是否落实,三看初步整改的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上述工作结束后,院党组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党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院党组要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抽样调查等形式,对院党组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如多数群众不满意,要及时“补课”。 

四、明确责任、接受督导 

院党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是党组书记申立国同志。 

院党组先进性教育活动既要主动接受省委第16督导组的督促、指导,虚心接受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出现问题及时整改,还要主动接受全院党员、群众的监督,以此来保证院党组先进性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进而推进全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 
二00五年一月二十四日 

省科学院机关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为了呼应省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密联系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大局的要求,做好省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推进院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阶段教育活动的深入进行,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省科学院的实际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题实践活动的主题 

省科学院主题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在以智力和技术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践中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院机关的主要职责是为研究院所服务,为基层服务。因此,院机关主题实践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在以智力和技术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进程中为研究院所和基层提供优质服务,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 

二、总体要求 

院机关全体共产党员要结合本部门(中心)的职责以及自己的岗位职责,找准在以智力和技术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进程中为研究院所和基层提供优质服务的切入点,特别是要在研究院所急需的时刻和急需的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要在对老工业基地振兴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或重要工作上提供相关的优质服务,要在基层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关联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他们一心一意为老工业基地建功立业的问题上提供优质服务,使院机关每个党员在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局中展示共产党员的崭新风貌。 

三、具体要求 

1、院机关各部门(中心)要确定各自主题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拟订主题实践活动的部门(中心)计划。 

2、每个党员要制定“个人主题实践活动计划”,并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称办公室)提交。 

3、每个党员要按“个人计划”的内容、进度进行主题实践活动,并记录主要的实践内容备查。 

4、这项活动从现在开始,到6月底结束。 

5、6月底以前,院机关各部门(中心)和每个党员要完成主题实践活动的总结。 

四、主题实践活动的检查评比。 

1、主题实践活动各部门(中心)每周检查一次;党支部书记每两周检查一次;办公室每月检查一次。 

2、主题实践活动结束以后,院机关要评选出先进部门(中心)和个人。评选办法另发。 

省科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00五年三月八日 

主题实践活动计划 

以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智力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