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诠释“雷锋精神” 锤炼忠诚品格 --省科学院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纪实(三) 2020-03-05 16:03      阅读:2166


今天是“学雷锋日”,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省科学院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敢打硬仗,在危难关头勇挑重担。用如铁的意志筑牢联防联控的红线,用忠诚的品格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的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内涵。今天,我们向雷锋精神致敬、向坚守岗位的奉献者们致敬!

 

陈静宇: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

“若有战,招必回,战必胜!”微生物所党员、退伍军人陈静宇,作为志愿者下沉到林大社区服务。上岗后,他主动请缨,去最艰苦的岗位,做最繁重的工作。大雪天里站岗,他在;为居民代买物品,他去;指导群众登记,他来;遇到突发事件,他上。有一次,两位青年拿着一张出入证想进入小区,态度比较强硬,陈静宇见状,立刻上前拿出政府文件,讲解现在疫情的严重程度,希望他们理解。他说:“我是退伍军人,无论何时我都服从命令,一人一证就是现在上级对我的命令,谁都不能违反。”两青年见他态度如此坚决,知难而退。

在岗位上,他尽职尽责,有使不完的劲,就像当年在部队一样。当听闻延长下沉通知时,他毫不犹豫:疫情不结束,绝不下战场。陈静宇以军人的忠诚、担当和责任守卫社区百姓的平安,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写在行动上、落在岗位上,默默地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老兵誓言。

1.陈静宇.jpg   1.陈静宇_副本.jpg         

甄海涛:“不讲情面”的背后是“关心与爱护”

“凡发现不戴口罩、外出散步、串门聚集、出入不登记人员,请大家监督,疫情面前不能讲情面!”这是智能制造研究所党员甄海涛在香榭丽苑小区微信群的留言。他加入社区疫情防控以来,B栋居民们发现这位佩戴党徽的邻居防控员越来越“不讲情面”。甄海涛负责整栋楼的人员出入核查登记、检测体温、公共区域消毒、代取快递等工作。

同住一栋楼,与居民熟悉,也给他带来了烦恼,上岗第一天便遇到了“刷脸”难题。不愿意登记、违规出行、不测量体温等现象时而出现。他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对违规的居民绝不放行。“不讲情面”并非冷酷无情,而是充满关心与爱护。他耐心、细致地讲解疫情防控形势、防控知识,说明利害关系,偶尔三言两语的玩笑化解了部分抵触情绪,认识了更多邻居,也拉近了邻里关系!

“不讲情面”看似冰冷,实则充满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充满了党员志愿者对群众的关心与爱护,这才是一名普通党员勇于担当而又服务民众的态度与行动。

 2.甄海涛_副本.jpg

王玉鹏:站好这个岗,守好这个家

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党员王玉鹏,下沉贝肯山社区服务。他主要工作是对出入人员管控和登记、创建家庭信息等。因为家住在这里,对社区情况比较了解,刚到岗就快速进入角色。

他工作特别负责,认真登记每一次出入记录,准确填报每一份家庭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异常情况,替出行不便邻居采购物品,耐心劝导不配合人员。“刘叔,下雪了,没啥事您就回家吧”。“赵阿姨,买菜去啦?这边请,给您消消毒”。一句简单的问候,既送去了温暖,帮助了别人,又掌握了出行信息。了解到小区有赴武汉医务人员,王玉鹏与其他志愿者集资,采购生活物资,慰问家属,送去了家人般的温暖。

王玉鹏常说:“我也住在这个小区,大家都是一家人,理应互相帮助。”是的,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但阻隔不了家人般的温情与关心。有人“坚守”在家,有人服务大家,更有医务工作者离家千里救死扶伤。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目标,守护好我们的家。

 3王玉鹏_副本.jpg



王欣: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绽放

王欣,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党员下沉社区队伍的一员,他所报名的社区没有安排下沉工作,他听从组织安排,在距家8公里的王兆街道卡点“替补上场”。

王欣负责进出人员和车辆的问询、扫码、登记工作,此卡点包含三个社区,通行证件种类较多,进出人员多,工作比较繁重。他一站就是三个小时,连口水也喝不上。自上岗以来,持续降雪,他被笑称为“雪神”。天气阴晴不定,气温忽冷忽热,中午满头大汗,下午白霜掩面,几乎是工作的常态。来往居民问他冷不冷,他总笑笑说不冷。居民大姐特意送来长伞挡雪,被他婉言谢绝了,他想的是打着伞工作会变慢,居民通行就会受影响,还是坚持坚持吧。

“坚持再坚持”!在防疫的关键时刻,坚持尤为可贵,需要防疫人员的坚持,需要全体人民的坚持,需要全社会的坚持。漫天的春雪,茫茫的白色,映照着迎风招展鲜红的党旗下一个个像王欣这样的党员志愿者,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4王欣2.jpg



朱鹤:怀揣初心勇逆行

疫情发生以来,智能制造研究所朱鹤作为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承担本所两个部门防控工作。由于工作原因未能参加党员下沉社区活动,但他始终惦记着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道里区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张,急征志愿者。朱鹤主动请缨,加入社区防疫“逆行者”行列。他每天驱车到西七道街卡点,与社区干部并肩战斗,查验出门证、登记信息、普及健康知识、发放宣传材料。当得知社区工作人员已连续工作多日,经常不能按时吃午饭时,朱鹤主动替他们分担工作,延长执勤时间,他一口气连值两个班。经常帮助别人,大家都夸他“热心肠,有担当”,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没事,应该的”。

没有华丽的语言,朱鹤以热心服务树立了党员形象,以踏实工作扎牢了防疫大门。

5朱鹤3_副本.jpg


赵群、刘博: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在省委的号召下,省科学院系统的非党人士也积极投入到了下沉社区服务。智能制造研究所农工民主党党员赵群与入党积极分子刘博,两位非党人士都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

赵群承担的是六顺社区7号卡点值守任务,尽管离家比较远,但他每天都坚持准时步行到岗。尽管年龄大身体也不太好,但他默默坚守岗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出入值守、人员登记,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尽管需要夜晚值守5个小时,但他从未抱怨过寒冷,还经常替年轻同事多站会儿岗。这种默默的奉献体现了与党同心、共克时艰的担当作为精神。

“我曾经是人民的子弟兵,守护着百姓安全和祖国繁荣,如今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应该积极参与到新的战‘疫’中!”刘博在请战时曾这样说。作为“粮草兵”为已上岗人员运送防护用品和生活补给。当社区召集志愿者时,他主动投身防控一线,在奋斗社区卡点,承担出入人员登记、测体温、宣传政策等工作。刘博和其他党员志愿者做着同样的工作,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接受组织考验!

 赵群、刘博_副本.jpg

 

随着复工之日的临近,智能制造研究所快速研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出入体温登记管理系统》,可及时掌握复工人员信息,了解健康状况,提高统计效率,提供全院分享使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技术支撑。一个个真实的人物,一件件难忘的经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