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战疫情 保生产丨省科学院助力高产速产防护服~ 2020-02-19 15:32      阅读:1745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黑龙江省科学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助力疫情防控任务。

疫情初期,组织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所调集专家力量组成新冠肺炎专项攻关团队,利用核技术专业优势,在医疗物资辐射快速灭菌、医疗废弃物辐射无害化处理等领域开展大量前期试验,努力寻找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科技发力点。 

1.jpg

省科学院技术物理所是省内唯一的以核技术应用为主体的科研单位,大年初二开始启动项目攻关,对辐照装置进行启动前的全面检修、前期辐射场剂量计制备工作,以及剂量场标定和部分样品的小试等相关工作。

在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组织下,物理所与省药品检验中心、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齐齐哈尔恒鑫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针对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辐射快速灭菌的科研实验和项目攻关,现已开展了齐齐哈尔恒鑫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锟龙泽医药有限公司、哈尔滨天使卫生材料厂等厂家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试验。

4.jpg

目前,已通过人工神经网络训练学习逐步建立和完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射灭菌的数学模型,逐步探索和掌握了梯度辐射强度与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物理特性改变间的变化规律。

在黑龙江省率先实现了辐射法对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应急灭菌快速处理的理论论证和实验验证的同步成功,相关科研成果已成功地将黑龙江省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灭菌周期由7~14天(传统环氧乙烷灭菌法)缩短为1天,满足国家相关标准和应急规范要求。

截至目前累计为齐齐哈尔恒鑫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完成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批量辐射灭菌3批次,共1420件,还有620件正在准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