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助力全省石墨产业发展 2019-12-26 15:35      供稿单位:高研院      阅读:1935


12月20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省石墨产业发展。会议强调,要抢抓国家支持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政策机遇,将石墨产业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进而形成经济优势。
  会上,省科技厅厅长张长斌汇报了全省石墨产业科技创新情况,充分肯定了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在科技创新、技术引进、平台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技术研究院多年来一直从事石墨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并借助所属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的优势,先后引进、转化乌克兰表面化学所“连续电化学法制备可膨胀石墨技术”在黑龙江省鑫顺石墨公司建成生产线;联合鸡西浩市新能源公司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建立的中乌碳晶体联合实验室,在“大单晶金刚石合成”技术基础上研发“石墨合成碳晶材料”技术。
  基于以上工作基础,高技术研究院石墨团队被我省列为石墨深加工领域主要技术创新团队,依托高技术研究院建立黑龙江省石墨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并予以重点培育。下一步,高技术研究院将再接再厉,凭借技术、人才、平台及对俄合作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为推动全省石墨产业发展做出更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