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召开2018年深化作风整顿优化 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18-04-04 11:08      供稿单位:院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阅读:2955


43日上午,省科学院在石化院科学会堂召开了2018年深化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李明源、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室(中心)主任、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骨干、院机关全体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组成员曾祥俊主持。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立涛传达了《2018年省科学院深化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推进落实方案》;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传达了《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13.jpg

党组书记赵梅就2018年省科学院深化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就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对2018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赵梅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省委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任务部署,巩固和扩大2017年院系统作风整顿成果,持续加强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决打好打赢今年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攻坚战。

赵梅书记就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化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落实好省委今年的一号工程,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学习,提高岗位素质本领。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学习,分类组织专项业务培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组织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系统轮训,开展测评考试,对不达标的进行岗位调整;开展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持续强化教育。二是聚焦问题,开展专项工作推进。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收入分配政策全面落实工作取得突破;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构建新型合作关系,扩大人员交流和项目合作方面取得突破;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取得突破。三是对标先进,再造工作流程。优化升级工作流程,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建设便捷高效的科研服务体系;借鉴发达省(市)科学院先进模式,简化流程、提速增效,加快完善“互联网+科研服务”体系。四是考核评议,检验效果。完善评价方式,改进评价办法,开展作风公开评议;进行应知应会理论和业务知识随机考评测试强化评议,对评议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坚持对败坏作风,破坏环境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持续震慑,保持高压态势。

赵梅书记从积极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学习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防控风险推进正风反腐、践行“四种形态”、有效落实“三重一大”监督、践行“三转”推动作风整顿等7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卓著成效。提出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她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她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营造院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锲而不舍改进作风,抵制“四风”新动向;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力。她强调,要全面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整顿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院领导干部要在认识上“严”起来,强化思想自觉意识;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要在工作中“实”起来,强化两个责任意识;院所两级纪委要在执纪监督中“硬”起来,强化纪律监督意识。

15.jpg

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李明源充分肯定了我院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肯定了我院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和2018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整顿工作的具体部署。对我院纪检监督和执纪问责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接受监督和自我监督意识。省科学院这些年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说明我们干部总体是好的,是一支可以信赖的队伍,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强化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强化自我监督的意识。二是要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构筑全方位从严监督格局。不能把监督理解成只对党风廉政的监督,要全方位的开展监督;监督既要抓大又不能放小;不能以个人隐私为借口不报或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既要盯住“关键少数”又不能忽略大多数。三是要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树立监督权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防止“管涌”变“塌方”,动辄则咎。

院党组成员曾祥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将会上赵梅同志、李明源同志的讲话在本单位本部门进行全员传达,落实落靠,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院融为一体,多层次、多方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钉钉子”的精神将科学院的形象与影响力再提升,让全院科技人员精气神再饱满,让全体科学院人获得感再增强,让科学院的每个人都有希冀、都有奔头。

会议还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院主要领导与院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