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举办“科院论坛”展示深化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调研成果 2018-03-28 09:35      供稿单位:办公室      阅读:2341


3月26日,省科学院举办“科院论坛”,机关6名同志登台首讲,这是省科学院为贯彻全省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干部素质能力,建立学习型机关,更好为院所改革发展服务而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这次论坛6位同志先后从深化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以新时代新思想为指引为科技人才创造美好工作环境、坚定不移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发展环境、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技资源平台整合、成果转化的难点及对策、对俄科技合作发展战略等7个方面,全面论述和展示了全院3个调研组历经近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学习、大调研”的活动成果。论坛气氛热烈,汇报精彩纷呈,既交流了成果,也锻炼了干部,更展示了省科学院新时代党员干部改革攻坚创新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

IMG_2292.JPG

论坛举办前的一个月,省科学院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传达全省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院党组书记赵梅对全院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统一安排部署。指出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年,新龙江建设的宏伟战略已实施,攻坚战已打响,落实好中央省委的战略部署关键在干部,能不能以好的精神状态和作风肩负起改革发展的重任是对全院广大干部科研人员的考验。会后,全院迅速行动起来,组建了省科学院深化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为找准问题制定好全院作风整顿优化环境方案,在全院抽调力量,成立3个调研组,从3月1号起深入基层10个院所,围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科研发展战略、人才评价、成果产业化、对外合作、作风环境、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特别是围绕作风环境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7个方面问题。3个调研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院党组提出的“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服务在一线检验、成效在一线彰显”的六个在一线基本工作要求,调研前充分布置和构架;调研中认真倾听基层科技人员的心声和诉求,发现阻碍改革创新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摸清了真实情况;调研后认真梳理问题,分析形势,提出了切实可行能够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为全院总体方案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奠定了坚实基础。

IMG_2293.JPG

根据“大学习、大调研”的成果,形成了《2018年省科学院深化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推进落实方案》。方案提出在摸清底数、找准问题、聚焦问题的基础上,对标2018年作风整顿新标准,对表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新要求,持续整顿“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重点聚焦“四风”新表现,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履行职责、制度执行不严;专业不精、能力不足;流程不优、机构失衡;决策梗阻、与民争利;法制意识差、不守规不依法;不细不实、效率低下等影响改革创新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通过强化学习提高岗位本领、聚焦问题开展专项工作推进、对标先进再造工作流程、考核评议检验效果等具体措施,按照作风整顿工作三个阶段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同时建立了督查问责机制,坚持对败坏作风,破坏环境的问题“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持续震慑,保持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