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广东省微生物所李泰辉研究员访问我院微生物所 2017-08-16 09:24      供稿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阅读:2638


李泰辉研究员是我国高等大型真菌的分类学、分子系统学专家,主要从事真菌资源与前期开发研究,国务院特贴专家,丁颖科技奖获得者。现任广东省微生物应用新技术公共实验室副主任、广微所华南微生物资源中心主任、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常务理事,《菌物学报》、《食用菌学报》、《菌物研究》及《Mycobiota》编委,先后主持或参加了30多项国际、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 SCI收录论文55篇、专著13本(参加完成《中国真菌志》4卷册的编研)、译著1本。

我省自然资源丰富,以大小兴安岭为代表的广袤森林孕育了极为多样的真菌资源。到访第一天,李泰辉研究员与我院微生物所真菌学创新团队部分成员便来到了张广才岭帽儿山地区进行实地样品采集。采集中,李泰辉研究员在样本采集、信息收集、样品保存鉴定等多个环节进行了悉心指导。采集结束后,回到微生物所,与科研人员一同加班完成了样品处理工作。9日上午,李泰辉研究员给全所科技人员做了题为《中国野生食用菌资源及应用潜力》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近年来我国野生食用菌菌种资源调查和研发应用的进展情况,从多个方面阐述了食用菌资源调查保护和发掘利用的重要意义。

李泰辉研究员此次来访时间不足48小时,期间走访了黑木耳种植基地、开展了野生资源调查、完成了学术报告,又参观了微生物所菌种保藏中心等实验设施,与微生物所科技人员交流了学术问题,充分体现了知名学者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邀请李泰辉研究员来访是我所推进与广东省微生物所合作的深入举措,期间院产业化处李骏处长和陈薇副处长会见了李泰辉研究员。李泰辉研究员表示,东北地区的食用菌资源十分丰富,开展食用菌种质资源的调查采集和鉴定保护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应该承担起保护国家微生物战略资源的责任,要把食用菌及其他特色微生物资源的调查、收集和保护工作完成好,为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李泰辉研究员还针对目前国际研究热点以及我省资源特点,建议我所开展资源调查研究,丰富我国菌物资源谱系。

此次对接成功使微生物所在微生物基础领域的研究能力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顶尖学术团队建立科学合作,为继续开展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QQ图片20170816092145.jpgQQ图片201708160922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