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服务老工业基地建设 提高创新能力 提升科研水平 加快产业化步伐 2004-08-19 09:20      阅读:4866


       近期院党组书记、院长申立国会同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到院属研究院所、中心、直属企业及机关处室听取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党组认为,通过近2年荡大量铺垫性、基础性、框架性的工作,全院上下已经理清了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总体经济形势好于去年同期,但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容忽视,如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应当成为下半年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总体发展趋势利好,但仍存在制约发展的若干问题 

       经济实力有所增长。全院经费总收入同比增加34.08%,其中财政补助增幅为11%,院所争取经费增幅为64.4%,横向课题收入增加。固定 资产增长比率为14.9%。人均事业收入同比增加76.2%。货币资金同比增加44.6%。院系统新、奇、特企业呈现生机与活力,盈利能力逐步加强。总体经济实力继续增强,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有所恢复。科研开发重心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转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半年科研投入同比增加27.7,共申报纵向、横向课题项目26项,其中承担国家863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在预研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引智项目2项、省、院攻关项目16项。产业化工作不断深化,院系统企业中系统公司、北方信义、7美城、五在连池矿泉水厂等4家实现扭亏,精鑫、中贝、瑞普、妮宝等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加大,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开放力度加大。为了认真贯彻院工作仁义提出的开入式办院指导方针,上半年全院广泛疏通渠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与国家相关部委、公司、国土资源厅、外国专家局、哈尔滨市科技局以及省外市(地)签署引智项目上5个、外事攻关项目4个。凝聚力有所增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讨与磨合,现院、所两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空前增强,带领科技人员求生存、谋发展,全院上下人心思干、人心思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二、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保持清醒头脑,从战略上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面对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抓住工作的主动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把质量和效益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坚持准确的科技定位;坚持集中力量办在事;坚持全院一盘棋思想。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保证全年任务高质量的完成 

       1、统筹兼顾,突出各项工作重点。 

       2、打好基础,作好创新平台建设。 

       3、积极稳妥地搞好改革转制。 

       4、提高执政能力,搞好领导班子建设。 

       5、结合实际做好两风建设。 

       6、安全生产要长抓不懈。 

       上半年我们做出了在量基础性、铺垫性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半年我院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发展中仍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我们要继续优质团结一致、人心思上的良好态势抓紧各自工作,努力开创全院工作的新局面,圆满地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为全省科技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