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单元

黑龙江省智能制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06-20  |  阅读:2262

名称:黑龙江省智能制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批准单位:黑龙江省科技厅 

组建时间:2017年12月22日 

批准文号:GY20170029 

实验室地址:汉水路265号 

联系方式:0451-82300039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智能制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由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复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隶属于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设有轻量化制造技术、3D技术研发两个实验室,专家、设备、服务、设计四个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仪器、装备、检测设备和设计软件,模式识别、公共安全、电气、嵌入式电子等实验室以及培训中心、检测中心、网络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出成果应用于工业设计、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疗产业、建筑工程、文物还原、土木工程、机械制造等诸多领域。

黑龙江省智能制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足国内外和我省制造业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形式和新问题,开展智能制造产业基础应用与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高新技术成果引进、转移、转化,打造高水准的研发和专业服务队伍,建立融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生产与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的科技引领和服务支撑作用,服务和促进我省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轻量化制造技术应用研究

针对汽车、航空、航天用高强度合金构件成型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定型”和“定性”问题,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以解决高强度合金整体壁板成型困难以及成型后热处理导致的零件精度低等关键性技术难题。开发自动化生产装备,实现轻量化零件的高效率智能化生产;开发以客户定制为引导的先进制造技术;建立以先进制造产业大数据为导向的产学研一体化机制;解决轻量化制造领域相关工艺和先进装备的关键技术问题。结合我省制造业资源优势,梳理适合我省发展的轻量化制造产业链,以轻量化制造技术引用应用为抓手倒逼轻量化制造装备、材料、模具、生产的发展,在我省形成从轻量化材料—轻量化制造—轻量化零部件产品的产业链闭环,借力资本市场和政府支持,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与服务链的有效融合,明晰轻量化制造产业行动路线。

研发方向二:3D技术的应用研究

3D技术的应用研究包括3D 打印设备、3D 扫描设备和软件开发三个方面。目前,3D 技术装备、设计和工艺软件系统几乎已被国外垄断,就国内目前状况而言,3D技术依旧是一项十分昂贵的技术,设备和材料购置,技术维护的成本还很高,限制了我国3D技术装备产业化的发展。如3D打印设备中的激光器、扫描振镜、喷头、精密光学器件等关键元器件大部分都依赖于进口,进口国外的关键元器件需要高昂的成本,这直接影响了我国3D打印设备的价格水平,阻碍了工艺推广和产业应用。目前3D技术在国内的市场并不大,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机构,离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还有很长的距离。中国从事3D技术装备生产的机构还很少,而且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整个产业整合度较低,开发平台和主导的技术标准尚未建立,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还处于无序状态。开展3D技术的应用研究工作,意义在于加大3D设备、关键元器件、原材料和软件等国产化研发工作力度,实行定向技术开发,从而提高国内3D技术装备质量和价格优势,形成核心市场竞争力。将3D技术与嵌入式系统设计相结合,拓展三维测量技术的应用前景,嵌入式系统技术开发中拟研究基于嵌入式平台设计的三维测量系统、嵌入式测量软件等新技术,加强技术的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研制嵌入式三维扫描器,提供三维测量技术服务以及3D成型研究与服务。

研发方向三:物联网信息技术应用研究

无论是谋求转型的传统企业、大众创业者、互联网等科技企业,还是对于当前正在积极推动万众创新理念的国家而言,物联网都意味着不容错失的机遇。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中国奔向制造强国的第一个十年发展大幕已经拉开,而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个重点发展领域,其核心便是物联网。物联网的机会在于相关企业利用技术投身更多行业应用,并且服务于民。物联网的智慧服务包括工业制造和信息消费的智慧化服务,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十大领域重点部署。黑龙江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在典型示范应用、传感器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RFID技术及智能信息处理器技术方面发展物联网技术,其中典型示范应用要在环境保护的物联网技术、精准农业的物联网技术、智能交通的物联网技术、智能电网的物联网技术、矿山安全生产监测的物联网技术、智慧医疗的物联网技术、智能物流的物联网技术、数字化林业的物联网技术以及智能城市照明的物联网技术九个符合黑龙江特色的方面发展。

研发方向四:工业过程控制技术应用研究

工业过程控制技术是一种运用控制理论、仪器仪表、计算机和其他信息技术,对工业生产过程实现检测、控制、优化、调度、管理和决策,达到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确保安全等目的综合性高技术,包括工业自动化软件、硬件和系统三大部分。工业过程控制技术作为20世纪现代制造领域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主要解决生产效率与一致性问题。无论高速大批量制造企业还是追求灵活、柔性和定制化企业,都必须依靠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自动化系统本身并不直接创造效益,但它对企业生产过程起着明显的提升作用:(1)提高生产过程的安全性;(2)提高生产效率;(3)提高产品质量;(4)减少生产过程的原材料、能源损耗。在中国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其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

研发方向五:嵌入式系统技术研究

目前,全球微处理器产量的95% 用于嵌入式系统是用于通用计算机系统的近10倍。而每100亿美元微处理器芯片的应用,更可产生2千亿美元嵌入式系统的产值,带来1万亿美元嵌入式系统应用产品的效益。因此,抓住嵌入式系统的发展机遇,是当前我国迎接后Pc时代技术变革挑战的战略选择。嵌入式系统技术开发中拟研究的项目为嵌入式软件、装备制造业嵌入式系统、智能仪器仪表、物联网等相关。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国家级奖励: 

省级奖励: 

《非接触三维测量关键技术》项目,获2016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水文测报系统的研究》项目,获2015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基于物资回收体系应用软件的研究》项目,获2013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奶粉和奶精粉干燥工艺流程自动控制技术》项目,获2012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地市级奖励: 

《工业级熔融沉积式3D打印装置的研制》项目,获2017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基于GPRS技术的农田自动化节水灌溉系统的研究》项目,获2014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超声波工业混合均化技术的研究》,获2013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光机电一体化洗车污水回用装置》,获2012年度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与山东省科学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开展交流洽谈,从科技创新合作、产业互补合作、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强工作,在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上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与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国裕集团、双城市金满农家旅游观光专业合作社、齐齐哈尔华鹤集团、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在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和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等方面达成共识。

 

图片1.png 

图片2.png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学科带头人简介: 

中心主任吴冈同志,1960年出生,学士、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控制科学与技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黑龙江省科学顾问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黑龙江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智能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黑龙江省轻量化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国家核心期刊《自动化技术与应用》杂志主编。

长期致力于自动控制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检测技术、3D技术、智能制造系统等研究开发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并完成国家、省市科技攻关项目及重点工程项目二十多项,多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项、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四项、地市级奖项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三十余项。在国际会议与国内期刊杂志及出版社发表学术论文、论著六十余篇。

作为黑龙江省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黑龙江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黑龙江省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黑龙江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黑龙江省物联网技术研发平台、黑龙江省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积累了一定科技创新与服务的经验,具备良好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运营能力,能够根据项目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针对国家相关行业和重点领域发展方向和需求,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并不断进行完善与推进,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了诸多高科技、高技术服务,具备非常好的行业背景和专业背景。

同时密切配合我省工信、科技、发改等政府职能部门,参与黑龙江省智能制造三年专项行动计划起草、黑龙江省增材制造(3D打印)三年行动计划起草、与英国帝国理工联合建立实验室、引进落地铝合金轻量化制造技术等,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产学研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二:技术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及项目管理、激励制度 

规章制度三:研发投入核算管理制度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