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单元

黑龙江省自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6-05-23  |  阅读:5181

名称:黑龙江省自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批准单位:黑龙江省科技厅

组建时间:2014年2月11日

批准文号:GZ2013-83

实验室地址:汉水路265号

联系方式:0451-82300039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自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把握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前沿及其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方向,密切结合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立足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整合自动化领域创新资源,建立具有支撑黑龙江省区域工业经济发展的自动控制技术研发体系,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新材料、3D打印、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围绕产业技术创新解决关键核心问题,广泛开展对外技术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瓶颈技术,形成产业技术体系和服务平台;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分工与合理衔接,实行知识产权共享;实施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速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用,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形成产业集聚;联合培养技术人才,加强技术人员的交流互动,促进黑龙江省自动控制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充分发挥在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中的推动作用,树立科技型服务企业的新典型,新标杆,新案例。

       黑龙江省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地点设在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座落于哈尔滨市开发区汉水路165号。中心建设面积1550平方米,拥有配套仪器、设备56台套,建立了适应中心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的管理制度和组织机构。主要开展工业过程控制技术、机器视觉系统开发、物联网相关应用、装备制造业嵌入式应用、石化安全评价等技术的研发工作。团队人员整体学历水平高,综合素质好,技术层次全面,人才梯队结构合理,具有极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科研攻关能力,在自动化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目前从研发环境、仪器设备、人才储备、项目研发等发面都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实力,有能力为黑龙江省自动控制技术的工程化应用提供技术服务,能够在科技型企业服务龙江工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工业过程控制技术应用研究

       工业过程控制技术是一种运用控制理论、仪器仪表、计算机和其他信息技术,对工业生产过程实现检测、控制、优化、调度、管理和决策,达到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确保安全等目的综合性高技术,包括工业自动化软件、硬件和系统三大部分。工业过程控制技术作为20世纪现代制造领域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主要解决生产效率与一致性问题。无论高速大批量制造企业还是追求灵活、柔性和定制化企业,都必须依靠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自动化系统本身并不直接创造效益,但它对企业生产过程起着明显的提升作用:(1)提高生产过程的安全性;(2)提高生产效率;(3)提高产品质量;(4)减少生产过程的原材料、能源损耗。在中国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其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

       研发方向二:嵌入式系统技术研究

       目前,全球微处理器产量的95% 用于嵌入式系统是用于通用计算机系统的近10倍。而每100亿美元微处理器芯片的应用,更可产生2千亿美元嵌入式系统的产值,带来1万亿美元嵌入式系统应用产品的效益。因此,抓住嵌入式系统的发展机遇,是当前我国迎接后Pc时代技术变革挑战的战略选择。嵌入式系统技术开发中研究的项目为嵌入式软件、装备制造业嵌入式系统、智能仪器仪表、物联网等相关。

       研发方向三:物联网信息技术应用研究

       当前,中国“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提出,发展宽带融合安全的下一代国家基础设施,推进物联网的应用。物联网将会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十大领域重点部署。黑龙江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在典型示范应用、传感器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RFID技术及智能信息处理器技术方面发展物联网技术,其中典型示范应用要在环境保护的物联网技术、精准农业的物联网技术、智能交通的物联网技术、智能电网的物联网技术、矿山安全生产监测的物联网技术、智慧医疗的物联网技术、智能物流的物联网技术、数字化林业的物联网技术以及智能城市照明的物联网技术九个符合黑龙江特色的方面发展。物联网相关应用技术中研究的项目为农业物联网技术、现代城市物联网技术、工业装备远程诊断技术等。

       研发方向四:3D技术

       3D技术目前已成为国际研究热点,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围绕3D技术及全产业链开展工作。研发了3D打印设备、三维扫描设备、CAD建模软件,以及面向不同行业的3D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可运用于众多行业,如装备制造、航天汽车、模具制造、消费品、医学医疗、文物古建、科研、职业教育等,为这些行业的客户降低产品开发制造成本、缩短产品交付周期,并有效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提供有效的支持与保障。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国家级奖励:

       省级奖励: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水文测报系统的研究》项目,获2015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地市级奖励:

       《基于GPRS技术的农田自动化节水灌溉系统的研究》项目,获2014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3D技术 多次举办技术研讨、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及3D科普活动。以提升我省3D技术的发展,提升本单位在省内的影响力。
长期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学机械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及省内多个科研院所及高校建立良好的交流和合作关系。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学科带头人简介:

       吴冈:研究员,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黑龙江省自动化系统工程公司总经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黑龙江省重点学科自动控制技术学科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自动控制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检测技术的研发工作,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黑龙江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任项目负责人完成国家、省市科技攻关项目及重点工程项目二十多项,多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项、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两项、地市级科学技术进步一、二、三等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在国际会议与国内期刊杂志及出版社发表学术论文、论著五十多篇。

       专家风采

       何艳,实验室副主任、控制科学与技术学科后备带头人。一直从事过程自动化、计算机应用及检测技术等领域相关研究工作,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教授。完成省部级、地市级科研攻关及成果推广项目20多项,多个项目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产学研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二:技术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及项目管理、激励制度

规章制度三:研发投入核算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