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单元

黑龙江省核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

2018-07-11  |  阅读:3345

名称:黑龙江省核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

批准单位:黑龙江省科技厅

组建时间:2017年

批准文号:黑科发【2017】11号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科研街26号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联系方式:0451-86694185

一、重点实验室简介

黑龙江省核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是2017年由黑龙江省科技厅授予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国家核科学技术前瞻性导向布局和黑龙江省域特点,面向我省边境和区域公共安全、科技、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开展原子能利用、核与辐射公共安全、应急处置、核反恐安保、核技术应用、核安全文化与科学普及等重点公益科学研究,承担核与辐射安全技术依托和保障,为黑龙江省提供实战性核技术相关力量与人员储备,并提供实用性技术支持,服务于边境核应急处置、省域核与辐射安全、省域经济建设、省域核科学教育与文化发展等方面。

二、重点实验室研发方向

1.复杂辐射环境监控关键技术研究

该系列研究工作将在原有研究工作基础上,进一步针对放射源尤其是高危险移动放射源在复杂环境下的辐射剂量、位置、轨迹、位移和视频等信息的远程综合监测和事故预警,同时可对遗落的放射源进行快速探寻的综合系统,系统支持市电、锂电和太阳能等供电方式,具备GPRS和Wi-Fi联网功能,同时实现对重点场合辐射剂量的实时监测。同时加强核探测技术及核电子学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开展微粒及元素的定量定性分析,火灾探测预警,元器件辐射损伤,大面积塑料闪烁体探测器探测效率、测量灵敏度、温度稳定性和大型闪烁探测器装置的研究。

2.低本底痕量放射性物质监测及核素快速分析关键技术研究

该研究方向是基于中国在黑龙江省最早设立的用于检测周边地区核试验的***监测站及后续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化学所合作组建的中俄核分析实验室,重点开展基于高纯锗多道分析技术的系列基础研究工作,近三年,承担*核相关任务5次,处理放射性乏燃料越境涉恐案及相关任务1次。通过进一步强化研究力量和后备人才储备,未来五年将开展包括对中国境外核试验、边境核反恐、涉核事故的大气、水体等涉核环境的监测科研任务,还包括对得到日益关注的公众日常生活环境的含放射性材料、辐射环境监测任务中的基础研究问题。

3.高寒极限环境核反恐安保关键技术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是致力于高纬度地区、极限低温环境下核反恐探测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加强我省反恐核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加快提升我省防范核和辐射等恐怖袭击和危险因素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核安保及应急处置团队,在近三年完成国家一级核安保警卫任务1次、二级核安保警卫任务2次、在省两会和哈洽会等各类大型会议执行和安保任务5次,通过核反恐技术发现并处理两起放射性物质入场案。

4.高能辐射场下材料学关键问题研究

(1)承担国防尖端武器实验研究

承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国防领域相关科研任务与实验工作。

(2)开展高能辐射场下,纳米功能材料研究

重点开展电子加速器、高能伽玛辐射场装置与磁场、电场相结合,合并温度变化等复杂条件的综合调控,探究纳米功能材料,特别是纳米磁性金属在磁场下的结构组装行为、纳米贵金属在电场下的结构组装行为。同时,研究磁性金属结构有序材料在军事隐身材料领域、贵金属在催化领域的应用。

(3)开展高分子材料辐射加工改性

重点借助核技术手段,开展纳米粉末橡胶等的材料改性并调控聚丙烯、聚乙烯的综合力学性能;探究高值聚合物材料研究过程中的应用基础研究课题。

4.辐射加工和等离子体应用研究

该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中药、食品等辐射保鲜加工中的应用基础研究课题。同时开展结合高能伽玛辐射场与电子束、等离子体复合条件下的诱变研究工作。重点围绕黑龙江省的优势中草药品种、林下经济作物、高值作物、观赏与园林花卉等特色资源开展核技术横断技术的应用交叉基础研究工作。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1、高效电磁波吸收剂的研制.获2014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高能射线梯度法综合利用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获2015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战争资源潜力储备显示系统.获201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三等奖;

4、智慧城市建设之放射源及射线装置在线监测安全管理系统.获2016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四、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实验室积极开展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化学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等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并邀请中国科学院王乃彦院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Kirk Schanze教授、俄罗斯杜伯纳联合核子研究所Kamanin博士、美国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Dr.Hsing-lin Wang、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徐洪杰所长、中国托卡马克第一人、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原院长邢洪业教授、中科院化学所王春儒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来所访问交流。

实验室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近三年全所共参加如: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第二届核能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全国等离子体科技大会、核安全文化建设交流会、21世纪初辐射防护论坛等各类学术会议40余次,参会科研人员80余人次。

2013年实验室成功举办“中国核学会辐射研究与应用分会暨辐射高分子材料研究与加工高级研讨会”、2014协办“Nano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Biotechnology”(纳米材料在能源与生物领域的应用)国际会议。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

赵弘韬,男,1976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导,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核学会辐射研究与应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锕系物理与化学分会/理事、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理事、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核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化学会/理事、哈尔滨市辐射技术应用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核事故应急专家组专家、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辐射物理与技术”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科学院高能化学学科带头人、国家基金委,黑龙江科技厅,哈尔滨市科技局项目评审专家、东北林业大学林业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教授、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核技术应用、辐射技术与材料学等交叉领域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博士后特别资助、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发表专著1部,SCI论文20余篇。

专家风采:

刘宇光:

刘宇光,博士,研究员。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合成与辐射改性及其工艺研究。现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辐射物理与技术”带头人,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主持完成省、(地)市级科技项目40多项,近年获省科技进步(自然)三等奖各1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50多篇。

侯跃新:

侯跃新,男,中共党员,研究员。主持参加省科技攻关项目6项,哈尔滨市科技攻关项目3项,省科学院科技攻关项目近20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二等奖7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论文20篇。2012年获省政府特贴,现任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带头人,黑龙江省核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物理学会理事,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实验室具有完备的科研项目、财务经费、实验室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