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广项目

飞机座舱软接用高强度聚氨酯胶粘剂

2017-11-01  |  阅读:3605

项目简介:飞机座舱透明件是由透明材料经过成型、加工、装配等工序制造而成,包括风挡、座舱盖,是飞机整体结构的一部分。座舱透明件边缘连接中最为重要的材料之一是边缘联接用胶黏剂。丙烯酸酯型胶黏剂易对有机玻璃产生腐蚀,引起银纹,国外采用聚氨酯型胶黏剂粘接飞机座舱透明件。随着国防科技水平的提高,现代新型飞机将以高马赫数进行巡航飞行,这就要求飞机上所使用材料的耐环境性能要相应提高,现使用的聚氨酯胶黏剂(室温≥150KN/m)的强度已不能满足这种高性能飞机的需要。研究一种高强度的聚氨酯胶黏剂满足这种高性能飞机的需要,同时解决聚氨酯胶黏剂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胶黏剂的颜色,不利于观察以及粘接过程允许缺陷大小的问题。

投资预算:建设规模:50吨/年飞机座舱软接用高强度聚氨酯胶粘剂。场地:300平方米,建成周期1年,总投资:28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44万元,铺底流动资金36万元,投资回收期2年。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该胶粘剂的成功研制,不仅提高了飞机座舱软联接用聚氦酯胶黏剂的强度,而且改善了工艺性能,从而扩大了胶黏剂的应用范围,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了使研制的胶黏剂能有更广阔的应用及产业化前景,项目人员积极向相关厂所介绍该胶黏剂,使得该胶黏剂不但可以用于现在服役的XX飞机生产和维修,也可用于我国未来XX型号飞机以及XX战机的生产和维修,必将产生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技术成熟度:已经具备小批量供货能力,该胶粘剂替代了国外产品,需求量逐步提高,主要集中在军品应用,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合作方式:自行转化

 

联 系 人: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宁志强

联系电话:1384511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