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广项目

γ射线原油含水率检测及原油计量自动监管系统

2017-10-25  |  阅读:7243

项目简介:本项目立足于采油企业计量管理实际问题,利用γ射线测量原油含水率并结合油厂现有的计量仪表和设施,采用多种信号采集技术、GPRS无线通信技术、GPS卫星定位技术、GIS地理信息管理技术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起以各采油井、储油罐、转油站、联合站为终端,计量监控中心为平台的原油计量远程自动监管系统。

主要技术指标:

1)精确采集现场数据信息(包括石油含水率、流量、温度、压力、储罐物位等),并实现实时不间断监测和数据传输;

2)实现计量仪表设备故障声光及短信报警;

3)建立计量监测平台,实现采油井、储油罐地理分布及计量信息管理。

投资预算:投资10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以及市场推广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我国的油田数量众多,国有油田公司大概有30余家,例如: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等都是非常大型的油气生产企业。

以大庆油田公司为例,该公司拥有十二家大型采油厂,其中每个采用厂有联合站近10座、中转站近80座,计量间近500座,且大部分站点的计量管理手段完全依靠人工进行数据采集报表管理。因此本项目研制成功后估计系统年市场需求在100套左右,计量采集终端的用量将达到1000台。

技术成熟度:该项目于2015年1月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运行状态良好。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联 系 人: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张楠

联系电话:1390464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