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有机高分子材料学科团队

      有机高分子材料学科团队2000年成立,是与材料科学、界面科学、有机及高分子合成化学密切相关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本梯队先后完成了100余项国家、部、省级重点攻关科研项目,涉及“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卫星”以及航空、航天多种领域武器产品的研制和生产;多数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6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为:

     (1)耐高温体系:耐高温特种环氧、酚醛树脂、双马来酰亚胺树脂、聚酰亚胺树脂、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等,研究工作与国外保持同步,在国内首次开发出250℃固化耐400℃聚酰亚胺胶粘剂,是目前耐温等级最高的有机胶粘材料;

     (2)室温固化体系:在室温固化耐高温、高剥离、高韧性、高抗压、低密度、低粘度等方向上居国内领先地位;

     (3)功能性特种材料:先后开展吸波隐身涂层、电磁屏蔽及闪电防护材料、低应力材料、特种密封等研究工作,技术和产品水平达到了国外同类水平;

     (4)基础性研究:粘接新理论、分子结构及聚集态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耐宇宙环模,耐高温和其它环境老化及降解行为的研究等,这些工作对于根据性能要求进行分子设计、成型或固化工艺的确定及特殊环境下使用安全性评价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科带头人:张斌,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研究员/副总工程师/研究室主任,博士后,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教授/博导,齐齐哈尔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顾问,省化学会理事,国务院特贴,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省杰青。后备带头人孙明明现为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硕士,省政府特贴;后备带头人张绪刚现为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博士,省政府特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