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湿地生物多样性学会

黑龙江省湿地生物多样性学会

 

(一)基本情况

黑龙江省湿地生物多样性学会(Heilongjiang Wetl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Society,HWBCS)。是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下的由黑龙江省从事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教育以及管理工作者和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地方性非营利的社会组织。

黑龙江省湿地生物多样性学会成立于2018年3月,学会挂靠在黑龙江省科学院,办公地点设在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现有团体会员单位7个,会员200余人。首届理事会理事由32人组成,其中常务理事15人,常务理事中秘书长1人,副理事长7人,理事长1人。首届理事长是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倪红伟研究员,副理事长李凤日教授、赵文阁教授、马放教授、王永德教授、曾昭文研究员、李为海教授级高工、董树斌副高,秘书长曾昭文研究员。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二)学会资源

团结、动员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学科建设和为全省经济发展服务为中心,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综合研究,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普及与推广、发展与繁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服务科技工作者、培育创新型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龙江而奋斗。

我会汇集了黑龙江省范围内大批从事湿地生物多样性工作的科研人员,学会共有会员200余人,主要集中在以农、林、生物研究为主的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佳木斯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哈尔滨学院等高等院校,黑龙江省科学院、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农林科学研究院等地方科研院所,以及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单位。

学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开展湿地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科学研究,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加强湿地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推动黑龙江省湿地生物多样性科学事业的发展。

(三)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

学会主要针对当前湿地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热点,在湿地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湿地生物多样性变化与监测、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主要学科范围是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土壤学、植物保护学、森林经理、森林培育、环境学、自然地理学等与湿地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学科领域。

(四)发展思路

开展国内外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和学术交流,组织学术研讨会、报告会、论坛和各种讲座以及科学考察活动,加强与国内外科技同行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湿地生物多样性科学的发展;普及湿地生物多样性知识,传播湿地生物多样保护理念,组织黑龙江省的湿地生物多样性工作者参与黑龙江省湿地生物多样性、生物资源、环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等领域的政策、法律法规制定和科学决策工作;对黑龙江省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进行科学论证和科技咨询,提出政策建议;促进民间国际科技合作;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