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黑龙江省科学院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会

2018-05-11  |  阅读:3770

5月11日上午,黑龙江省科学院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会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第三期“科苑讲坛”及第五期“关键少数”学习培训。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主持会议,在哈院班子成员、院所党政负责人、院机关处室负责人及全院2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2.jpg

此次学习培训特邀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林教授担任专题辅导教师,他以“不朽的思想 伟大的旗帜——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为题,从“‘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马克思主要成就”、“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和“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等五个方面,为大家讲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内容。

5.jpg

刘林教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简介,通过“3个一生”评价了马克思的人生历程,用“4个理论”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以“3个飞跃”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他用简单扼要的语言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意义及基本框架,归纳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的四个理论: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二、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三、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四、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最后,结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实践,生动的描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并以“9个思想”指明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路径。

1_副本.jpg

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新时期下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马克思是全世界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最伟大的思想家。我们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者和见证者,在新形势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和改造世界,重新赋予了强大的思想指引和重要思想武器。二要感受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在学习过程中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架构,结合对《共产党宣言》原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学习,通过支部“说讲谈”活动体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和力量。三要通过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加深对全省基层党建提升工程的理解,加深理论学习对党的建设提升工程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和党建提升工程的信心和决心,最终推动全院改革发展和创新创业的各项实践。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