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飞向太空的龙江梦》 省石化院:神奇结构胶 任尔天穹翱

2018-04-18  |  阅读:8246

从无人飞船试验到载人飞行,从出舱行走到交会对接,再到“神舟”绕飞“天宫”,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壮举中,龙江人的身影一直不曾缺席,他们汇聚成一股龙江力量,在薪火相传中筑梦航天。在今天的系列报道《飞向太空的龙江梦》中,让我们走进黑龙江省科学院石化研究院,去探访被誉为结构胶“独角兽”的“高分子胶粘剂”。

航天产品最重要的是减重,既轻又薄的复合材料也因此成为航天工业的首选。那么数以千万计的各种复合材料部件怎样才能组合成一个在高温、高压甚至是高频状态下异常坚固的整体呢?实际上,他们是用很有“吸引力”的超级胶粘剂、一种叫“高分子粘胶剂”的特别胶粘到一起的,这种特制胶的粘接力度大得难以想象。

【同期声】省科学院石化研究院研究员 王德志

比如我拿的这个试片,复合材料胶接试片,仅仅在这个不到3平方厘米的粘接面积上,要承载一吨多的力。什么概念呢,要通过3平方厘米的粘接面,要承载一个小汽车的重量,我们可想而知它的魅力有多大。

作为在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实力雄厚的科研机构,五十多年间,省石化院见证追随着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主导产品结构胶粘剂、尤其是航空航天结构胶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市场开发在国内都具有绝对领先优势,用于航天产品的特种结构胶粘剂数以百计。在结构与复合材料研究室,翻开保护层,一张厚度0.3毫米的透明胶膜外观上与塑料薄膜非常相似,而用它粘结的结构件,即使撕碎了被粘接物,也撕不开胶粘部位。

【同期声】省科学院石化研究院 付刚

胶膜主要特点是固化温度比较低,强度比较高,国内的航空航天领域包括飞机卫星,包括北斗、天宫还有神舟飞船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举个例子,神舟飞船它的太阳能电池板是可伸缩的碳网结构的基板,如果没有这种胶膜的话,其它种胶膜是实现不了它轻量化的功能。

作为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于一体的综合开发类科研机构,省石化院曾先后荣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诸多奖项。去年,中航辅材公司采用他们研制的胶、制成的蜂窝非金属材料得到美国权威机构认证,最终成为波音和空客的材料供应商。  

【同期声】省科学院石化研究院研究员 王德志

我们只想在胶这个专业领域做到国际水平,应该接近超过国际水平,目的是通过这样一个技术融合,给我们的材料商提供最好的东西,让他们制做出代表我们国家制造业水平的东西,进行国际化的销售。

从最早仿制跟进国外产品到如今的替代超越,省石化院无论是研究能力还是研发手段已渐渐与国际同步,在研究院特种胶粘剂与密封材料研究中心,密密麻麻的一排排设备仪器旁,科研人员们严谨而忙碌,他们说,提高胶的性能、降低固化温度,提高使用温度是永恒的主题。就像他们追寻的航天梦想,永无止境。

【同期声】 省科学院石化研究院特种胶粘剂与密封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张斌

做到最好吧,国家我们配套的东西它要做到世界最强,要求我们也应该做到世界最好最强,这是应该的。国家有大的奋斗目标,像习总书记讲的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作为我们来讲能够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到最好。为大的目标、民族的目标、国家的目标做出我们的一点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