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院新闻

副省长徐建国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0-01-23  |  阅读:2095

来自:院办公室

1月22日下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国在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的陪同下,来我院调研座谈指导工作。院党组书记赵梅代表院班子围绕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作工作汇报,院领导班子、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徐建国对我院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省科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充分发挥了科研院所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技支撑作用。

IMG_9741.JPG

徐建国强调,我省当前仍存在科技创新驱动力不足、科研供给质量不高、科研优势转化为资源、经济优势不够、高新技术企业不多、科技研发投入偏低等问题。作为省属科研机构,省科学院要围绕上述问题想方法、破难题,切实担负起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结合实际,徐建国对我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要对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进行再学习。总书记对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论述是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学深学透、消化吸收。二要做好新科学院的功能定位。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结合我院发展实际重新谋篇布局,要选取特色、优势领域进行突破,做大做强,避免全面开花。要在适当保留基础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应用研究。三要高度重视人才储备。研究解决当前专业技术人员中硕博比例偏低的问题。要创造条件打造“头雁”,营造更加适宜的人才发展环境,保证科研人员潜心科研。四要围绕龙江产业发展做贡献。以我省重点产业和发展需求为导向,提高科研供给质量。要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力争产出、转化一批高水平成果支持龙江经济发展。五要继续发挥对俄合作优势。巩固我院在国际合作工作上取得的成绩,重点做好对俄科技交流与合作。六要做好国家级项目的组织申报。省级科学院也要提高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的能力,要精心组织、积极争取,不断提高科研队伍能力。要做好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的建设工作。七要加强队伍建设。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重点做好班子建设,加强班子凝聚力。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科研生态。

IMG_9807.JPG

最后,徐建国向全院干部职工致以春节问候,并寄语省科学院在新的一年出人才、出成果、出成绩,继续为龙江科技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体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