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回顾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党组书记赵梅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黑龙江省科学院建院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赵梅
(2018年12月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科学院的各位同仁们:

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伟大的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共同祝福我们黑龙江省科学院建院60周年。在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欢乐节日里 ,让我们向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向为科学院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前辈们致敬。向一直以来,关心,帮助科学院事业的各级领导相关部门,业界同行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40年,从走入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书写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丽篇章。我们是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参与者、贡献者,我们更要带着骄傲和自豪由衷的赞美40年前那一伟大的决定,赞美中华民族40年来的砥砺奋进,赞美这个迸发磅礴伟力的新时代!

薪火相传,昭显荣光。60年前,中国科学院黑龙江分院成立,为龙江大地点燃了一簇科技的星星之火,在科学的春天播种了燎原的创新希望。历经六十载、经过几代科学院人的不懈奋斗,黑龙江省科学院迎来了甲子华诞,这是黑龙江省科学院建设和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体科学院人的盛大节日。在此,我谨代表省科学院向出席纪念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在科学院辛勤工作过的老专家、老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奋斗在科学院的全体广大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栉风沐雨,百转千回。在60年的历史长河中,科学院几度风雨,几度沉浮。从1958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黑龙江分院,到1960年成为省内最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从1961年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到1963年经济调整时期被撤销;从1973年建立黑龙江省科学院,到1975年在“批林批孔”中再次被撤销;从1978年恢复建院与省科委合署办公,到1984年由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数轮的科技体制改革直至今日还在深化中。60年的辉煌与沧桑,风雨飘摇,跌宕起伏,广大科研人员无论顺境逆境,初心不改,坚守梦想。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的春天,再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一代代科学院人,风雨同舟、披荆斩棘,坚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秉承“惟实求真、厚积搏新”的院训,一直肩负着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重要任务。面向政府战略需求,面向技术创新前沿,面向企业市场急需,通过改革、创新、开放、合作,逐步把省科学院发展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地方性、有特色、新体制、综合型的科技创新高地,增强了全省科技创新源头力量,夯实了相关产业发展技术基础,健全了有利于优秀人才和重大成果脱颖而出的新机制。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入新时代,省科学院继续戮力前行,在学科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对外合作、党的建设领域里取得丰硕成果。多项自主创新成果为国家军事航空航天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为龙江相关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科技引领。今天的黑龙江省科学院拥有职工764人,一线科技人员占80%以上,其中50%以上是硕士以上研究生。拥有学科创新团队33个,其中省级学科团队16个,生态学团队、胶粘团队积淀深厚,示范领跑。全院拥有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6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3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2人。各领域老一代专家学者熠熠生辉,星光闪耀,中青年科技骨干守正求索,锐意创新,看齐长者风范。全院现有博士后工作站2个,在化学学位授予点的基础上,又成功申报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为我院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建立新支点。拥有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1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中心。与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日本等29个国家开展科技合作,在科技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显著,发起组建了中俄科技合作联盟、国家黑木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国内外著名大学院校组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空间技术中心哈尔滨分中心”等重点研发平台20余个。

科学院60年的发展历程不断地激励我们。探索未知、揭示真理、创造发明的科研道路上从来就没有坦途。刚刚党组决定表彰的19位老前辈,就是我院科技工作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探索者也是开拓者,是创新者也是奉献者,是呐喊者也是推动者,他们是科学院真正的英雄!由此60年我们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科学院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纵观科学院的发展大势,贯穿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蹄疾步稳,是创新、开拓、进取的坚强,也是宽容失败、矢志不渝、厚积薄发的坚强,更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坚韧。

时代呼唤改革,创新践行开放。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今天,省委省政府赋予了科学院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也赋予了科学院更加自主创新、符合科研规律的政策利好,一个体现对科学院稳定支持、持续增长基础保障体制改革方案呼之欲出。新一届科学院领导集体,站在前辈们的宽厚肩膀上,有信心、有担当、有责任带领具有光荣传统的科学院人,阔步走向新时代。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导,加强学科引领,优化科研布局,在科技创新高质量供给上求突破,大力培育富有战斗力的科研团队;我们将坚持“惟实求真、厚积搏新”的院训,主动服务国家全省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对接产业走向,服务企业创新,在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当好科技“排头兵”;我们将坚持开放办院方针,积极推动“三走”战略实施,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立,快速提升全院创新能力;我们将坚持人才强院之本,坚持党管人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活力,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科研自信,传承发扬科学院优良传统,不断丰富科学院“向上、向善、向阳、向党”的组织文化内涵,激活每一位科研人的创新动能,汇集成建功立业的澎湃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跑赢我们这一棒,出彩我们这一棒!

同志们,站在建院6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眺望,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坚定跟党走,坚持真理,修正偏差,牢牢把握科研规律,一代接一代苦干,我们一定能够无限接近“百年强院”的大科学院梦想,我们一定能与祖国一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新年将至,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科学院的全体职工新年快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