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中国-俄罗斯科技合作联盟


为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我省开展对俄科技合作的地缘和人文优势以及长期友好基础,搭建更广阔的科技交流合作平台,2017年11月,黑龙江省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倡议成立中俄科技合作联盟。

image087.jpg

image088.jpg

2018年7月10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办的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上,郭春景院长与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兼任乌拉尔分院院长恰卢申院士签署了“关于成立中俄科技合作联盟的宣言”,标志着中俄科技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image089.jpg

image090.jpg

7月11日,在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大会上,郭春景院长与恰卢申院长签署了“中俄科技合作联盟章程”以及“中俄科技合作联盟全体大会决议第1号”,规定了联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联盟的权利及其成员的权利和义务、领导机构等有关条款,通过了联盟常任主席、中方轮值主席,联盟秘书处等有关决议,表明联盟开始了实际运行工作。

image093.jpg

image094.jpg

中俄科技合作联盟是在自愿基础上成立的自我管理的非政府组织,宗旨是联合两国科研单位,培养科技人才,推进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两国创新型经济的共同发展。目前,中方联盟成员包括北京、贵州、甘肃、新疆、江西、黑龙江等17个地方科学院的150余家科研单位,俄方联盟成员包括近50家科研单位,联盟成员单位总数达200余家。同时,中俄科技合作联盟是开放的组织,只要承认联盟章程并积极参加联盟活动,两国从事科研及开发的单位和组织都可以申请成为联盟的成员,享有联盟成员的权利和义务。中俄科技合作联盟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科研单位群体,向国内辐射连接全国地方科学院,向俄罗斯辐射连接乌拉尔分院及有关大学和企业,为中俄科技交流与合作架起了一座桥梁和纽带,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科技界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构建互利互惠的新型合作共同体,让“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促进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强劲动力,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