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自然与生态研究所赴俄罗斯进行东北虎生境研究培训和学术交流 2017-09-08 09:41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      阅读:6327


为推进“中国-俄罗斯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合作项目“中国东北虎历史分布区种群恢复”的进展,学习俄罗斯东北虎研究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技术,促进我所野生动物保护专业的发展,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组织申报了赴俄罗斯“东北虎栖息地遥感影像解译与生境建模技术”培训学习项目,副研究员朱世兵与助理研究员曲艺,于2017年7月20日-8月20日赴俄罗斯进行为期30天的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

培训期间,自然所科研人员在俄罗斯科学院遥感解译专家与东北虎生境研究专家带领下,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俄罗斯乌苏里斯克自然保护区和巴斯达克自然保护区进行了野外考察和技术培训。在考察过程中,俄罗斯遥感解译专家详细讲解了不同类型与不同结构的森林样点在遥感影像上的特征,并针对不同季节的遥感影像解译进行了培训。在野外考察过程中,自然所科研人员对东北虎栖息地特征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东北虎栖息地建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自然所科研人员在俄罗斯专家带领下参观了东北虎野化培训基地,深入了解了基地的设计思路、运作模式和训练方式等内容,并就东北虎野化培训的近期工作计划及中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次培训是中俄双方“中国东北虎历史分布区种群恢复”领域所开展实质性技术交流和研究工作的第一步,为自然所在东北虎保护研究方向提供了技术保障,有效推动了自然所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发展,同时也为中俄联合开展东北虎历史分布区种群再引入研究打下了良好的端。